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大学者研讨两会热点 斯蒂格利茨教授参与评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达 发自北京

  今年两会刚刚过去,从官员、企业家、普通百姓到学者,讨论两会热点话题的温度还丝毫未减。

  今天,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就将召开一次2006年两会的解读讨论会,诺贝尔经
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教授也将参与评论。

  这次讨论会的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今年讨论会的内容会涉及“十一五”规划中的重点经济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国计民生的问题,以及今后的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

  “我们在2005年两会温家宝总理的新闻发布会结束的当天下午,就进行了第一次两会讨论会,当时的反响非常好。于是我们决定把这个讨论会作为一个常规活动,每年的两会结束后都会搞。今年是第二次。”上述负责人说。

  据了解,2005年的第一次两会讨论会时,北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表示,本届《政府工作报告》中最获得民意支持的是,开始追究国有企业投资责任。

  而今年两会中,关于国有企业改革讨论最多的是反垄断方面的问题。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大国有独资企业和

垄断行业的改革力度,放宽市场准入,推进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林毅夫在今年的讨论会上很可能继续评点国企改革。

  另外,去年的讨论会上,北大经济学教授宋国青说到,过多的

外汇储备会影响我国的经济发展;陈平教授提到了农业税改革的问题。今年外汇储备增加、贸易顺差过大、农业税取消也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经济话题。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讨论会上,林毅夫、李玲、姚洋和EMBA课程的企业家们都会参加。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场的演讲人是哥伦比亚大学著名教授、2001年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是目前世界上公共部门经济学领域最著名的专家。他曾经是克林顿总统顾问班子的关键成员,世界银行副总裁和首席经济学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