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培训农民当导游 黄山以旅游发展带动农民致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23:2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黄山美景、可以说是名闻天下,文物古迹、和人文景观、遍及城乡,很多地方、是村中有景,景中有村。不过、你可能想不到,很多带你、游山观景的导游和服务人员、其实就是当地村民,是政府出钱、对他们进行培训后、“上岗”的。而以旅游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和农村基础设施改善,正是黄山、建设新农村的、一条捷径。

  这位正在为游客讲解的姑娘叫程秀丽,高中毕业时正逢家乡黟县宏村镇搞旅游开发
,经过一个月的培训,程秀丽在村子里当上了导游,现在每天要带上五六个团。

  (同期) 黄山黟县宏村导游 程秀丽:“我就是土生土长在宏村的,我对宏村的一草一木,风土人情都非常了解,在每次带团时,我都会把对家乡的热爱融入到我的讲解中。”

  象程秀丽这样当上导游的姑娘,仅在宏村就有40多个,她们出身农家,父辈都是长期和土地打交道的农民,村里发展旅游业后,不仅为她们提供了就业机会,还经常组织她们学习培训,掌握更多更新的知识。宏村旅游不仅让姑娘们改变了命运,也让当地老百姓彻底改变了收入增长方式,过去他们种田养猪,每亩地一年只能收入几百元,现在他们利用丰富的毛竹资源,制作了旅游纪念品出售给游客,利用自家闲置的住房,办起了小旅游馆。这两年宏村村民的人均收入每年的增幅都在两位数以上,去年达到了5000多元。

  其实像宏村这样的旅游发展模式,正是黄山市以旅游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和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建设新农村的新思路。目前黄山市开发的景区已有5000多个,政府专门把财政资金、农业资金以及扶贫、社保资金等捆到一起,作为农民进入当地旅游产业就业的培训资金。

  (同期) 黄山市委书记 王启敏:“开发一个景区,就是带动了那一片的致富。现在(黄山)到旅游行业就业的是18万人,其中农民要占一大半,大概80%左右。所以旅游业带动新农村建设是一个非常好的路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