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杨卫泽:苏南模式如何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0:29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鲁菲 两会报道

  无锡地处苏南板块,是长三角工业化程度较高、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但是,无锡的土地面积70%在农村,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乡镇工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三分天下有其二”的重要角色,成为无锡加速工业化进程的重要因素。乡镇工业的发展,从根本上实现了农村劳动力的非农就业,并通过“以工补农、以工建民”的机制,对农业发
展、农民增收以及农村环境改善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城乡差别明显缩小。

  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化、国际化、城市化越来越成为新一轮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苏南模式”也进入了调整转型阶段,支撑无锡农村经济高速增长的内外环境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发展速度明显放慢,曾经缓解的“三农”问题重又显现,主要表现在工业化成果对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村现代化的反哺作用有所减弱;农业产业结构和农业经营机制与发展市场农业的要求不相协调,总体上仍未走出传统农业的种养模式,

农业产业化、市场化程度还处于较低水平;农民与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拉大;小城镇建设与城市化推进不相协调,农村生态环境改善任务艰巨。

  “无锡市现阶段所表现出的‘三农’问题,究其原因还是长期存在的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矛盾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市委书记杨卫泽认为。

  在向农业规模化集中方面,无锡突破了分散和粗放的发展方式,形成了农村集聚发展的新态势。此外,还提出了城区企业“出城入园”的重大调整思路,启动了100家城市大中型企业向乡镇工业园区搬迁转移的三年实施方案,还有序推动具备条件的20户以下的小村庄向居住集中区迁移,以促进农村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在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方面,无锡市突破了城乡分割的就业体系。杨卫泽说:“统筹城乡就业,关键在于消除城乡分割、区域分割、身份分割的体制障碍,赋予农村劳动力与城镇劳动力平等的就业权利、平等的就业待遇和政府提供的平等公共服务。”

  在社会保障方面,无锡市突破了城乡分割的社保体系,形成了农民共享社保的新机制。计划到2006年底,全市乡镇企业职工

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0%以上,农村新型
医疗保险
覆盖面达到90%以上,另外还安排专项资金对低收入农户实行最低生活保障,对被征地农民实行土地换社保政策,保障失地农民的利益。

  “建设新农村最重要的是以致富农民为根本,突破农民增收的困扰和难点。” 杨卫泽一语道出问题的关键。

  无锡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到,200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到2010年达到13000元。围绕这一目标,将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

  此外,无锡市还将推动以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三大合作”改革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增收活力、创新增收机制。积极推进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全市一批浮动分配型、混合分配型、固定分配型的土地股份合作社正在加快建设之中,目前全市农民参加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土地流转并取得收益的比例达到36.5%;无锡市还提出了发展都市农业和产业化,加快建设一批无公害农业生产基地,扶持一批农产品加工和流通领域的龙头企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