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民企投资开发红色旅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0:23 中国产经新闻

  访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源兴电力安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大炳

  CIEN记者 张万武 两会报道

  提起勇敢机智的小兵张嘎和神出鬼没的雁翎队,人们自然就想起白洋淀。如今,白洋淀已成为红色旅游胜地,被中宣部、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13个部门列为100个“全国红色旅
游经典景点”之一。

  在红色旅游逐渐升温的今天,许多民营企业也跃跃欲试。在这块历来由国家创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国有领域”,民营企业也能办好吗?3月12日,记者采访了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源兴电力安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大炳,了解了民企与政府共同投资开发、互助互补的“民办国助”红色旅游新模式。

  民营资本走进红色旅游方阵

  位于北京以南百余公里的白洋淀,总面积366平方公里,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85%的水域面积在河北省安新县境内。抗战时期,安新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奋起斗争,组建了利用河湖港汊打击日寇的“雁翎队”。但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到2002年,安新先后两次筹建“雁翎队纪念馆”,但由于资金不足、资料不全,在仅有的几间简陋展室里,几十张模糊不清的照片,几十个似像非像的泥人泥塑,让人看了哭笑不得。许多观众批评:“这样低档次的展览,不如不看。”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县领导想到了全国劳模、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安新县“首富”、河北源兴电力安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大炳。“我创办白洋淀文化苑,纯粹是为了报答党恩。”袁大炳谈起当时为何承诺这项“特殊任务”时说。

  2004年6月,包括“雁翎队纪念馆”、“嘎子村”、“西淀风荷”等8个景点,集生态文化、历史文化、革命文化、民俗文化为一体的白洋淀文化苑大型景区全部落成。

  专家们的评价是“淀上风光浓郁,地方特色鲜明”。文化苑董事长袁大炳告诉记者:“文化苑这个项目的总投资是6000万,我估计有个七八年就能收回投资,红色旅游干好了不但有社会效益,而且还有经济效益。”

  “民办国助”的优势

  从2003年5月到2004年6月,总投资达6000万的大型景区白洋淀文化苑,经历了整体规划、图纸设计、专家论证、组织施工、验收修改等一系列程序,仅用了一年零一个月,速度之快、质量之高令人惊叹。有识之士分析,这完全得益于蕴含具大优势的“民办国助”这一红色旅游新模式。

  “民办国助模式最大的特点是机制灵活、决策迅速。”白洋淀文化苑办公室主任许宝生告诉记者,这种优势首先表现在决策上,整个决策过程没有一点儿机关那种繁琐的程序。“民营企业压力大、干劲足、行动快、效率高。”白洋淀文化苑总经理李栋人说。

  “民营经济资本雄厚,投入又快又大。”雁翎队纪念馆馆长周润彪说,国家搞建设拿资金得层层打报告,这往往要经历很长时间,而民营企业不用,需要钱时就能拿出来,实在不行时找朋友互相一帮忙就解决了。再不行,就商议入股分红,啥事都好解决。据了解,“民办国助”另一个显著特点是可以充分发挥各方特长,实现“杂交优势”。如这次项目筹建过程中的所有行政审批手续,都由县委县政府派专人帮助解决,使企业只需专心致志地施工就行了。

  民办红色旅游还需国家支持

  据了解,目前在河北、江西、湖南等革命圣地所在地,也都出现了民办红色旅游的现象。怎样使这一活动尽快纳入健康轨道?有关人士认为,首先要加强领导、搞好规划。保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成果说,雁翎队纪念馆的所有权归国家所有,从立项报批到规划设计都是由县委、县政府出面运作的,这就从根本上避免了私自乱建现象的发生。

  当前有些商业头脑的人,为了赚钱私自打造红色旅游景点,终因制作过于粗糙而被取缔的事也屡见不鲜。对此,负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

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张振江分析道:“红色旅游是一种特殊的精神商品,质量好,人家才能购买,那就得做到高品位,使人们精神上有收获,这也正是红色旅游的生命力之所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