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南省城市建设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9:36 红网

  红网3月14日讯 (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到2010年,我省公共汽车线路及停靠站点尽量向居住小区、商业区、学校聚集区等城市功能区延伸,引导城市公共交通向农村延伸服务;10户城市市民中有7户用上天然气……”14日出台的《湖南省城市建设“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处处彰显以民为本的理念,全面展示了未来5年我省城市建设应达到的目标。省建设厅副厅长王智光透露,全省“十一五”期间计划完成市政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1380亿元,市政公用事业将全面推向市场。

  先行改革市政公用事业

  “十一五”期间,我省城镇化水平将按照平均每年1.6个百分点左右的速度增长,相当于每年有100万农村人口进入城镇生活。《纲要》指出,从今年起,我省将加快市政公用事业改革步伐,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进程。

  目前我省城镇化水平比全国还低6.3个百分点,对我省来说,当务之急是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市政公用事业改革,加快市政公用事业的市场化、产业化进程。今年我省将重点组织建设162个项目,年度投资计划为56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就占69个,投资计划占总投资的57.1%。

  逐步推行特许经营制度

  “十一五”期间,设市城市用水普及率将达93%,燃气普及率达78%。我省经营性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和运营要逐步实行特许经营制度。对于供水、供气、供热、公共交通、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存量设施或新建设施,采取公开向社会招标形式选择企业的经营单位,由政府授权特许经营。对于非经营性的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日常养护通过招标发包方式选择作业单位或承包单位,逐步建立和实施以城市道路为载体的道路养护、绿化养护和环卫保洁承包制度。

  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透露,要通过投融资体制改革,实现垄断经营向开放竞争的市场格局转变。

  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

  “十一五”期间,我省公共汽车线路及停靠站点尽量向居住小区、商业区、学校聚集区等城市功能区延伸,引导城市公共交通向农村延伸服务。公共汽车平均速度要达到20公里以上,公共汽车准点率要达到90%以上。长沙、株洲、湘潭、衡阳等市的建城区任意两点之间公共交通平均可达时间不超过50分钟,其他大中城市不超过30分钟。

  政府对公交企业承担老年人、军人、残疾人乘车免票应给予财政补贴,对因突发事件或抗洪抢险调用公交车辆应给予补偿;对因燃油价格上涨或其他运营成本升高,公交票价的制定要实施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浮动指导价格,公交票价的制定既要体现公益性质又要体现市场经济的规律。

  全面开征生活垃圾处理费

  按照《纲要》,到2010年底,我省基本淘汰所有敞开收运垃圾的作业方式,所有设市城市和人口在12万人以上的县城必须建成一座符合国家标准的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按照“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和《湖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管理试行办法》,地级市和县级市要分别在今、明两年内全面开征生活垃圾处理费。

  全省29个设市城市至少建成或开始建设一座城市集中污水处理厂,逐步解决城市污水直接排放、污染水体的状况。今年起,我省将加强对已建成的城市污水处理厂的监督和管理,加大污水处理费征收管理和调整力度,会同物价和财政部门调整收费标准,加强城市污水处理费的征收使用管理。

  人均公共绿地至少10平米

  全省各城市都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完成新一轮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修编工作,各项绿化用地指标不得低于国家标准和规范的规定。

城市规划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不低于10平方米。城市新建区绿地率不低于总用地面积的35%,城市内河、湖泊及铁路旁的防护林带宽度不少于30米。

  从严控制城市中心地区的项目建设,项目选址不得占用绿化用地,住宅、

写字楼、商业等各类建设项目,都必须按照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要求进行配套绿化建设。争取到2010年创建1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5个国家级和10个省级园林城市、20个省级园林县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