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高新技术企业国际竞争力迅速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8: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当前,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实力正在迅猛提高。2005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年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达到279家,累计出口1728.2亿美元,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79.2%;其中,首次出现1家企业年出口超过100亿美元;4家企业年出口超过50亿美元;38家企业年出口超过10亿美元。把以上数字与2004年相比,出口超1亿美元企业数增加了40家,超过10亿美元企业数增加了8家,超过50亿美元企业数增加了1家。

  2005年313家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年进口额超过1亿美元,累计进口达到1364.7亿美元,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口总额的69%;其中超过50亿美元的企业1家,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24家。与2004年相比,进口超过1亿美元企业数增加了45家,超过10亿美元企业数增加了4家。

  从平均水平看,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平均进出口规模越来越大。从出口来看,2005年出口超过1亿美元企业的年平均出口额达到6.2亿美元,比2004年提高了0.7亿美元;其中位居出口前三位的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分别达到105.4亿美元、62.1亿美元和61.9亿美元,分别增长61%、13.7%和91.3%,分别比2004年出口前三位企业的年出口额增加40亿美元、7.5亿美元和8.7亿美元。

  从进口来看,2005年进口超过1亿美元企业的年平均进口额达到4.4亿美元,比2004年增加0.5亿美元;其中位居进口前三位的企业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分别达到91.1亿美元、42.4亿美元和42.3亿美元,分别比2004年进口前三位企业的年进口额增加36.3亿美元、12.2亿美元和15亿美元。

  从本土企业实力角度看,2005年我国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本土高新技术企业有了快速成长,我国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已经超过200亿美元。

  专家分析指出,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国际

竞争力水平呈迅速提高态势,已经引起国际市场刮目相看。我们既要看到其积极方面,也要看到我国长期存在创新不足的状况,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培育自主品牌,增强我国经济的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