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州经济谋划符合国家十一五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1: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徐海星、苏婉波、张强、耿旭静、吕继尚、蒋悦飞、孔华、黄涛通讯员彭韶、余峻才、林艳、肖伶、黄于穗、梅花、郑儒、李展、交通宣、云轩、李品、黄永安

  “新广州水泥厂是环保典范、新广钢是优质环保的绿色钢厂,新广纸要打造国内最大的环保型造纸基地,南沙造船基地入围国家三大造船基地……”透过《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宏伟蓝图,你会发现广州经济谋划符合了国家“十一五”发展方向。

  钢铁工业

  临海工业区布下第一粒棋子

  获悉广州港南沙港区建设开发纳入国家“十一五”建设规划纲要内容,广州港集团董事长陈洪先昨日欣喜地表示,随着广州港出海航道的逐步浚深,南沙二期六个泊位明年底建成投产。预计“十一五”期末,广州港将新增泊位56个,增加运能6924万吨和604万标箱。其中,3.5万吨级及以上泊位能力占总能力的比重为61.8%,比“十一五”期提高19.5个百分点。“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将广州南沙龙穴造船基地建成中国最大的修船基地和国内第二大的造船基地。”中船集团总工程师、广州中船南沙龙穴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柱石表示。

  广州实施广州钢铁厂环保搬迁至南沙的工程完全符合《纲要(草案)》提出的导向。按照国家规划,今后大型钢铁企业主要在沿海地区。而广钢集团与日本JFE钢铁公司合作在南沙建设的40万吨热镀锌项目,能进行无铬(Cr)化涂镀,被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誉为“广州临海工业区布局落下的第一粒棋子”。

  广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嘉陵告诉记者,广钢环保迁建改造是广州市区环境规划、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需要,符合我国钢铁工业布局的调整和满足珠江三角洲市场发展的需要。对优化广州钢铁工业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也具有积极意义。

  汽车产业

  “十一五”广汽将有自主品牌

  《纲要(草案)》提出,要提升汽车工业发展水平,引导企业在竞争中兼并重组,形成若干产能达百万辆级的企业。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向记者表示,广汽集团在2010年产量有望突破百万辆,并且还将有自主品牌的轿车推出。他认为,广州汽车工业已列为广州三大支柱产业,这意味着今后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在自主品牌上,“十一五”期间,广汽一定会有自主品牌推出。

  《纲要(草案)》提出,要促进建材建筑业的健康发展,在有条件的地区发展日产5000吨以上的新型干法水泥企业;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林纸一体化工程等。

  去年刚搬到花都的新广州水泥厂,除技术先进,更有两项环保指标居于国内领先地位。越秀水泥集团董事长吴一岳透露,未来几年通过技改、扩建和收购方式逐步提高水泥生产规模至1000万吨/年,确保在广东尤其珠江三角洲市场领先地位。

  越秀广纸集团党委书记伍星河告诉记者,第一期工程林纸一体化已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项目建成后,广州造纸工业将使全国新闻纸市场上的竞争力得到增强。

  交通设施

  打造珠三角1小时生活圈

  在《纲要(草案)》提出的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中,广州海、陆、空交通枢纽建设项目均榜上有名:京广客运专线,广州-珠海城际轨道交通、广州-昆明高速公路、珠江水系整治、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

  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表示,“到2010年,广州建成轨道交通总长255公里;空港、海港、铁路、公路、轨道将实现无缝对接……届时,从广州中心区南到南沙、北到新机场半小时可达;从清远到新白云机场走高速只需半小时;坐城轨从广州到珠海仅47分钟。”以广州为中心,深圳、珠海、东莞、惠州、佛山、中山、香港、澳门等9个城市形成真正的“1小时生活圈”。

  广州港集团董事长陈洪先告诉记者:“随着广州港出海航道的逐步浚深,南沙二期六个泊位明年底建成投产。”去年,广州港的吞吐量为2.5亿吨,名列世界第五。特别是南沙港区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完成100万标箱的集装箱吞吐量,达到了同类港口四五年才能达到的生产水平。“十一五”期间,广州港将投资约200亿元进行建设。预计“十一五”期末,广州港将新增泊位56个,增加运能6924万吨和604万标箱,港口运输结构将得到有效改善。

  省机场管理集团总裁刘子静表示:白云机场将全力以赴做好扩建工程,力争跻身世界十佳机场行列。”据悉,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工程计划2006年5月开始建设,200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奠定广州全球货运枢纽的地位。广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少鸿透露,到2020年,广东省内将新建9个铁路建设项目,其中广州铁路合计约180公里,包括新广州站及相关工程,投资将超过250亿元。随着武广客运专线(含新广州站)、广珠城际轨道建成,2010年广州始发终到客车将达500多对。广州作为珠三角的地理中心、经济重心和交通枢纽的地位将大大强化。

  生物医药业

  广州应瞄准国内三甲位置

  《纲要(草案)》“高新技术产业工程重大专项”、“重大科技专项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列的具体项目中,广州都各占有一席之地。生物医药业被列为广州“十一五”期间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2003年,广东省、广州市与中科院各出资总投资额的1/3,成立了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和健康研究院,院长陈凌博士曾在美国留学工作20年,他告诉记者,全球性的禽流感潜在威胁出现后,研究院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攻关,很快便成功仿制出了抗流感药———达菲,并协助广药集团建成了达菲生产线。去年,世界生物医药界的10大跨国公司中有8家通过研究所来穗考察,使广州在国际生物医药界的地位显著提高。陈凌表示,目前上海、北京的生物医药业在整体实力上领跑全国,短期内广州比较现实的目标是牢据第三的位置。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广州分行行长陈元慧表示,活跃的经济发展为广州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有利条件。汇丰将借此良机,发挥环球金融的网络和丰富经验,以及在广州多年的服务经验和优势,促进广州金融业发展。美国花旗银行有限公司广州分行行长刘家康表示,广州作为华南地区金融中心,花旗银行对广州地区业务发展尤其重视,花旗将不遗余力地为促进广州经济的强劲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持。

  在《纲要(草案)》中,广州的分量不单体现在一系列的生产力骨干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中,也充分体现在发展社会事业的有关项目中。比如,办好2008年

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均列入发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要求中。广州市汽车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阮晓波认为,相比单个产业的领先发展而言,亚运会带给广州的推动效应无疑是巨大和全面的。广州应以国家大力支持为契机,全力以赴办好亚运会,促进城市经济社会的全面跨越式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