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十五时期广州财政收入增长迅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1: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周祚 通讯员 穗宣

  “十五”时期,广州市累计上缴中央和省财政4291.1亿元。全国约1/20、全省约1/3的财政收入来自于广州。记者近日从广州市财政部门获悉,广州过去5年深化财政改革,多项措施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

  接受社会监督建“阳光财政”

  广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五”时期,广州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市一般预算收入2005年达到371.26亿元,提前一年实现“十五”计划原定的收入目标。按可比口径计算,比2000年增长117.34%,年均增长16.8%,超过GDP增幅3.8个百分点,总量稳居各省会城市之首,成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支撑。

  2005年,来自广州地区的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502亿元(其中中央库963亿元、省库168亿元、市库371亿元),比2000年增长109.48%。全国约二十分之一、全省约三分之一的财政收入来自于广州。

  广州率先开展了部门预算改革。2002年起,市本级预算单位全面编制部门预算。市本级112个一级预算单位中,到2006年累计有53个单位的预算报送人大审议。

  “十五”时期广州市政府采购额累计达145.13亿元,累计节约资金17.18亿元。采购项目从2000年的6项增加到2005年的89项,采购范围从货物类扩大到服务和工程类,采购额从2000年的3.48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49.58亿元。

  市本级通过财政预算监督联网工程,实现了财政与人大联网,做到财政信息公开,财政支出受到人大实时监督。同时,每年主动向

人大代表报告预算及执行情况、财政工作改革进展情况,接受社会对财政的监督,努力打造“阳光财政”。

  今年安排支农资金拟增11%

  2004年,广州在全省率先免征农业税,使农民真正实现农业税赋零负担。据市政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市财政计划安排支农资金5.87亿元,增长达到11%。其中,以中心镇建设突破口,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计划安排统筹资金1.65亿元,保障中心镇建设顺利进行。

  财政支出结构也不断优化。据介绍,目前在广州市财政支出这一项中,行政事业经费已经受到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连续几年实现零增长。财政支出连续多年向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和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倾斜。

  地铁五年建设及还贷近200亿

  “十五”时期,广州狠抓一批关系广州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项目建设,累计统筹安排大学城建设76.7亿元、地铁建设及还贷192.84亿元、会展中心建设31.4亿元、新机场及还贷11.2亿元,安排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和还贷283.7亿元等。

  同时,财政扶持企业政策进一步优化,并安排3000万元,专项用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工作,促进了民营经济的发展。

  市财政还逐年加大对困难地区和弱势群体倾斜的力度,累计安排社保补助、抚恤和社会救济70.06亿元,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从每月300元提高到330元,城乡低保对象实现了“应保尽保”,退休人员基本

养老金和失业保险全部实现社会化发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