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戴相龙呼应马凯 服务是天津滨海新区首要任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黛 发自北京

  被写入国家“十一五”规划(草案)的天津滨海新区将首要任务定位于服务。

  “(天津滨海新区)服务京津冀,服务环渤海!”11日,天津市市长戴相龙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发挥天津的优势来服务大家,同时也发展了自己。这不是与‘邻居’争夺资源、争夺市场,而是分工合作,共同发展。”戴相龙以此话回答京津冀地区能否协调发展的疑问。

  对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既是国家的战略布局,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我相信,能够提供这么多领域服务地区,人才技术会来,资金也自然而然大幅度流动。大家共同发展,实现的不仅是双赢,而是共赢!”戴相龙说。

  戴相龙说:“一个地区发展得好不好,不能只看这个地区的GDP数字,还要看这个地区所在的区域的服务功能,是否不断增值,是否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戴相龙以天津港为例:2005年,天津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80万标准箱,居世界第九位。“天津港的生产总值不会因此增加很多,但对北京、河北、内蒙古和山西等省市的发展和工商企业的影响很大。”

  “也许有的地方政府会为了自己的政绩,阻挠本地企业去其他地区发展。我的想法是,政绩主要是看为老百姓带来多少实惠,越是要政绩,就越要按经济规律办事。”戴相龙表示。

  同样,戴相龙认为,每个企业也会衡量外部环境和地区优势,寻找最适合企业发展的地方,而不是受限于行政命令。“用行政命令来束缚企业发展,获取当地政绩长久不了。”

  在戴相龙眼中,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是实施国家发展战略重要的一步棋。这个棋子的作用就是:立足于天津,依托北京和河北,服务环渤海,面向东北亚,用其得天独厚的天津港、开发区、保税区的功能优势和资源丰富、广阔腹地等优势,更好地服务于京津冀城市群的同步发展。

  “事实上,京津冀三地都已经形成了共识,我和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河北省省长季允石多次讨论过,大家的看法都是一致的。”戴相龙向记者透露。他用“一拍即合”来形容北京与天津的合作。

  此前,王岐山多次表示,北京要抓住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机遇,与天津进一步密切联系,建立定期的信息沟通机制,共同推进京津冀环渤海地区发展。

  京津冀的建设也被写入河北省“

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加强区域间的经济合作,积极融入京津冀都市圈,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机制。

  无独有偶,同一天,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和天津是协调发展的关系,不存在谁做龙头。京津两市优势互补,互相支持。”

  但是戴相龙坦言,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并不容易。“我们会全力以赴地做好各项工作,也期望大家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我相信,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前景会非常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