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衢州市审计局紧扣“四个结合”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06-3-1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6:06 审计署网站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审计局对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作出部署,要求紧扣“四个结合”,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活动推向深入。

  对内深入学习和对外强化宣传相结合,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环境。一是领导带头讲学,要带着问题讲学;二是组织广大审计人员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审计法》,特别是要从立法宗旨、审计机关职责和权限、审计程序、法律责任等层面,深刻领会新修订的《审
计法》具体条文规定,以进一步提高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同时,要采用多种形式,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新修订的《审计法》,使社会各方面了解新修订的《审计法》。当前要做的是:及时向市普法办申报,将《审计法》学习宣传活动列入年度重大普法活动计划;充分运用审计网站的“网上课堂”,即时宣讲《审计法》;与新闻媒体沟通和联系,以6月1日为截止日,制定出一整套的宣传计划;在上级部门宣讲资料未下发之前,自制《审计法》宣讲资料,随审计进点分送被审计单位。在内外结合中,迅速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宣传、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的热潮,进一步营造执行新修订的《审计法》的良好的审计执法环境。

  新法条文研讨和修订现行规定相结合,把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落到实处。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要对照新修订的《审计法》的规定,逐条对照、逐条研究、逐条剖析,对在执行的审计工作的具体规定、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该修改的修改,该完善的完善,该停止执行的停止执行。比如,6号令的全面实施,投资审计面的拓宽,社会审计监管职能的修正等。同时,要根据执行新修订的《审计法》的要求,研究制定一些新的具体规定和制度,或者向上级机关提请建议。比如,查询被审计单位账户中与金融机构的协同问题,审计机关权限运用中的技术性问题等。通过修改和完善,确保把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落到实处。

  新修订的《审计法》条文逐一落实和加强审计培训相结合,大力推进依法审计能力建设。对比原《审计法》,从立法条文上看,本次修订多达三十四处,占全部条文的2/3以上。在明确审计执法的法律依据,扩大审计范围和审计内容,强化审计监督手段和审计监督保障机制等多方面取得了突破。无论是在增强审计监督的权威性,提高审计监督的独立地位;还是在增强审计监督的全面性和有效性,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上,都对每一位政府审计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全市上下要以新修订的《审计法》即将施行为契机,在逐一落实《审计法》规定的过程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多角度、多方面地加大审计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与其从事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并把学习贯彻《审计法》的落脚点和归宿放在规范审计行为、坚持依法审计、提高执法能力和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上。

  贯彻“八字”方针和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相结合,着力于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价值。新修订的《审计法》的颁布施行,垫高与拓宽了政府审计工作的平台,而是否更有作为,取决于每一位审计人的事业心和使命感。寓贯彻《审计法》于落实“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浙江审计工作方针之中,把学习贯彻《审计法》与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全体审计人员要认真执行法定的审计程序,大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坚持以法律为准绳来判断是非,正确行使审计监督权,做到依法执审、客观公正。要坚持审计执法责任制,加强审计执法检查,完善审计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审计执法责任的落实,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工作价值。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