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古瑶妹妹”创业:紧抓都市人“原生态”需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2:06 每日经济新闻

  刘燕每日经济新闻[2006-03-13]

  “古瑶妹妹”?看到这个词语,你都会联想到什么?瑶族史诗《盘王歌》和《赛洛陀》,还是瑶族舞蹈《长鼓舞》和《铜鼓舞》呢?

  位于田子坊(上海创意产业发展源地)248弄51号的“三毛皮艺手工坊”最吸引人的
地方并不是独特的店面设计,倒是在如此多的画室、服饰设计室中,民族手工皮艺坊实在显得是有些扎眼。再加上与女作家三毛一样的名字,着实有让人跑进店里弄个明白的冲动。

  “如果您觉得我的店在这里有点不同的话,我的定位就成功了。”店掌柜朱静对记者讲述了她的生意经。如何在田子坊这个画室、服饰设计室聚集的地方凸显自己的店面?朱静的方法很简单:突出自己的民族特色。

  朱静这样分析,作为上海著名的创意产业聚集地,这里每天吸引了无数海内外客人。这里的顾客大多都会被这里浓浓的“苏荷”(SOHO)色彩感染,对艺术有所要求,他们会强调原生态能表现自己的东西。他们可能对民间艺术品的理解和需求比其他消费者强烈,因此这里的商品也必须具备民族手工艺的特点,满足这些人的需求。

  去年11月朱静花几万元从别人的手里盘下了这间小店。自己亲力亲为

装修布置小店,依据瑶族的特有风格来布置墙面,用木头烘托点缀。让在上面挂的各式各样手工缝制的女士挎包、男式公文包以及零钱包、CD包也散发出浓郁的民族味道,让人不能以商品视之。

  朱静谦虚地形容自己的经营,“小店刚起步,总不能要求太高”。据说,光顾这里的以回头客居多,有些顾客闯进来后,走不出去,还拉自己的熟人“下水”。

  大的男式公文包500元左右,女士挎包、手提包也就在200~300元,更小点的钥匙包、零钱包也就在20~50元。如果把名牌包比作贵族小姐,端庄典雅,这里的皮革制品就像是吉普赛女郎,处处散发着野性的魅力。

  据主人介绍,在城市里呆久了,人们会对“原生态”、具有民族特色、风格的东西产生兴趣。这也是民间纯手工作品俏卖的深层原因。而自己的手工艺品因为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仅从这些皮具上就感受到瑶族人家的风土人情,因而,这个空间非常巨大,这将是引领未来消费的一个趋势之一。所以朱静已经成立了上海涌新皮革有限公司,打算将手工皮艺做大。除了在上海寻找合适的店面外,她还打算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合作者加盟。第一步先在各个城市的大商店中建立自己的销售平台。朱静坦言,目前她也遇到了一些困难。首先田子坊的人流并没有当初预想的那么多,但房租却是一个劲地上涨。这个问题也是所有田子坊商家需要共同面对的。其次是来这里的外国友人对瑶族风土人情了解不够深入。朱静最担心的,田子坊吸引人是在于体现独特的店面设计,但由于老式里弄房型大多陈旧,改建存在局限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