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网络社团社长:受宠3G前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2:06 每日经济新闻

  王初虹每日经济新闻[2006-03-13]

  岁作是“琉璃之月”网络社团的社长,最近在和很多SP公司谈判,忙得不亦乐乎。

  “许多SP为了在3G时代做到内容出位,现在便开始着手和我们这些社团在谈,希望我们在网络内容上的优势能够应用在3G手机上。”岁作对记者说。“现在上海像我们‘琉璃
之月’这样的网络社团大概有二十几家,全国大概有200多家。每个网络社团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卖点,但主要的盈利模式都是在和SP的合作上。

  岁作透露,国内的一家运营商目前正在制定一种叫做“Share-X”的技术标准,这种标准在手机上的应用是,在双方通话的过程之中可以插播一段视频或者音频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就类似于我们通常在QQ或者MSN上聊天时,可以插播一些语音剪辑和传情动漫一样。

  这种技术标准一旦推出,就会给SP带来很大的商机,所以SP现在非常着急和“琉璃之月”这样的社团进行合作,将一些动漫、网络音乐、广播剧、话剧短片等制作成手机内容。

  “一开始办这个社团,是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岁作说,去年5月,他参加上海东方电视台“炫动卡通”频道的一个“新声力量”的比赛节目,当时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节目结束以后,大家经常网上来往,很快就生出结成网络社团的念头,很快,在6月份便成立了“琉璃之月”。发展到现在,他们网络社团已经有50几个社员,算是比较大的网络社团了。通常在国内最大的网络社团就100人左右,小一点的网络社团一二十人。

  岁作作为社长,通常每周或者两周组织社员们进行一次网络会议。会议通过QQ群或在大一点的聊天室,约定好时间,就可以开会了。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讨论项目和分配任务。“琉璃之月”的社员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有的甚至还远在加拿大和德国等海外,但是人员分工还是十分明确的,有导演、监制、剪辑、合成、演员、歌手,还有专门的经纪人。

  “现在SP喜欢广播剧和话剧短片的比较多。”岁作说,“通常我们制作一个话剧短片,先要找好一个剧本,接下来就是开会进行选角。”在网络会议上,岁作确定好了各自的角色,进行任务分配,大家便各自回去分段录制。

  由于每个社员的设备良莠不齐,录制的效果也不同。“但是,往往最简单的设备却能起到意想不到的好的效果,这就是网络和传统最大的区别。”非常有意思的是,在岁作的社团中,一些广播专业毕业的学生,通过自制话筒,或者将普通话筒改装成专业话筒,卖给其他的社团也发了一笔小财。

  大家将自己的角色内容录制成MP3的格式以后,就汇总给“导演”和“监制”人员。他们根据总体思路和社员们录制的片段,利用一些软件进行选择性编辑,再加上一些配乐和音效上去,就可以形成一个“广播剧”或者“话剧”了。接下来,岁作便会和经纪人一起拿作品的初样给SP来看,SP再根据自己对市场的判断提出创作要求,网络社团们再进行进一步的加工,就可以通过SP的渠道进行发布了。谈到盈利状况,岁作笑笑说,“其实大家一开始都是出于兴趣才来玩这个的,没想到现在竟然会被这么多的SP们看好,现在我们可以和SP进行‘保底+提成’。看来,不久以后我们就会盈利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