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备战股指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2:06 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主笔 刘念每日经济新闻[2006-03-13]

  有消息称,股指期货的推出已渐行渐近,股市上涨才能赚钱的时代即将宣告终结。与此同时,指数基金的推出也如火如荼,目前正在发行或准备发行的ETF已有五、六只之多。指数投资,将成为中小投资者的新投资热点。

  保值手段

  据中证指数公司称,股指期货标的指数目前已形成初步方案,将在模拟运行后推出。这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股指期货与投资指数基金,完全不同。股指期货最大的功能,在于价值发现和套期保值。通过观察期货合约价格,预计未来股指点位,从而提前布局自己的投资。如果手头持有指数基金,但是又担心将来股指下跌,则可以通过卖空股指期货,达到平衡的目的。

  香港指数期货买卖,已经十分成熟。恒生指数合约每日成交活跃,一般都有2.5万张以上。

  以小搏大

  以小搏大是指数期货交易的一个特点。指数期货交易采用保证金制度,支付一定数量的保证金,就能进行交易。假设恒指处于15000点,根据恒指期货和约恒指每点价值50港元计,一张恒指合约价值为15000×50=75万港元,按金(保证金)只需约4.8万港元。如果,恒生指数上升1%,即150点,则可盈利7500元港币,回报达到15.6%。恒生指数期货为投资者提供了超过10倍的杠杆回报。

  双向交易

  指数期货还可以双向交易,即看好后市可买入,看空后市可卖空。

  跌市时,卖空指数,用期货盈利,弥补现货的亏损;涨市时,可用期货的盈利,弥补现货的上升所带来的成本增加。

  仍以前面的例子说明,如果投资者持有75万元的指数基金,预期股指会下跌,就可以购买一张看空期指合约。如果恒指果然下跌了1%,尽管指数基金亏损了1%,但是股指期货的盈利可以弥补这个损失。

  由于保证金交易的特殊性,其风险较高。如果指数下跌1%,投资者蒙受的损失可能是10%甚至更高,根据交易规则,还需要每天结算,对使用者的风险控制能力要求也比较高。因此,中小投资者不太适合投资股指期货,最好把它视作一种保值的工具。

  香港交易所为了提高中小投资者的参与度,特别设计了一种小型恒指期货,每点价值港币10元,有利于资金量不大的中小投资者进行保值对冲。

  必懂的指数期货名词

  平心而论,指数期货比

股票的难度还高,因为它的投资契约、规范较多,所以产生许多你必须知道的名词,这些常常听见的名词包括:

  炒单:指期货营业员擅自运用客户的账户去交易期货,以便获取交易佣金。

  交叉

汇率:指投资本国以外币别计价的期货时,本国与此外币之间的汇率比例关系。

  期货结算机构:负责期货交易所期货契约的结算、保证履约的责任。有的期货结算机构是独立的公司法人机构,有的则是隶属于期货交易所之中。目前我国是由台湾期货交易所兼营。

  结算会员公司:期货的结算是一种保证、负责的工作,因此需要期货商加入,这些加入的期货商就称为“结算会员公司”,负责帮非结算会员公司从事期货结算的任务。

  结算价:指期货市场交易收盘后的价格,以便供结算会员公司进行逐日结算,再提供给期货商及投资人。

  逐日结算:投资期货每次的输赢金额都比较大,所以结算公司会根据每天的结算价格,计算客户保证金账户的存款余额,一方面看看你是否需要补缴保证金,一方面你有投资获利时将款项拨入你的保证金账户,或有亏损时从保证金账户扣除。

  账面利益:指如果你把你的期货未平仓的契约全部平仓,所可能得到的投资利益。

  契约数量限制:指期货交易所准许投资人(包括法人机构)期货市场中进行交易的期货契约数量限制,以便控制投资者的交易风险。

  到期交割月份:未平仓的买卖双方最迟必须于这个月份履行交割结算义务。

  限价单:指投资人以指定的成交价格,所下的买卖委托单。限价单有可能无法成交你所委托的期货买卖。

  停损单:指投资人害怕投资亏损太大,所以在市场价格达到投资人所指定的价格时,这张委托单就立刻以市价委托成交,以便能快速成交、减少损失。

  限价停损单:指当期货价格达到投资人所指定的价位时,这张投资人所下的委托单就立即变成“限价单”,一旦变成限价单,就有可能无法成交你所委托的期货买卖。逆价差:假设电子指数现在160点,当期货市场的投资人对电子指数后势相当悲观时,只愿意以150点买进电子期货,使得电子期货指数下跌收在150点,低于股市中的160点的电子指数(现货),这种期货指数低于现货指数的现象就称之为“逆价差”。刘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