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政协委员关注中国高额外汇储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0:57 金时网·金融时报

  新华社记者 秦大军 齐湘辉 丛峰

  中国外汇储备两年间翻了一番,增幅之快,数量之大,引起了在京参加两会的多位政协委员的关注。

  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外汇储备为4032亿美元,2004年升至6099亿美元,2005年底
达到8189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

  “外汇储备增加,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国际收支情况良好的重要表现,对于提高中国国际经济形象,增强国家宏观调控能力,防范国际经济金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如是看待。

  “外汇储备的作用主要在于稳定

汇率。”全国政协委员陈振东认为,“庞大的外汇储备,表明中国已经突破了约束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桎梏。”

  中国原是外汇紧缺的国家。1994年汇制改革时,外汇储备只有212亿美元,国内形成了惜汇、积汇的思维定势,强调手中有汇、心中不慌,实行强制结售汇制度,千方百计节约外汇支出,增加外汇储备。

  国际上一般认为,一个国家的合理外汇储备水平,应相当于该国一个季度的进口额。如加上外债流出、外商投资回报以及其他需要,以此标准衡量,不少人认为中国只要有3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就基本足够。

  有舆论认为,外汇储备超过合理需求对中国政府的

理财智慧提出了挑战。外汇储备高速增长,人民币的外汇占款也相应增加。由于中央银行是外汇的主要购买者,不得不被动增加基础货币投放。过去两年间中国增加外汇储备4000亿美元,按现行汇率,央行须增加3万多亿元人民币的基础货币投放市场。

  外汇储备占有了大量资源,不能用于国内投资和消费。而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委员则表示,这“由此增加了通货膨胀的压力和

宏观调控的难度”。

  不过,陈振东委员提出,如果按照另一类标准来衡量,即把外汇储备作为国家财政储备的一部分,以应付庞大的银行坏账及社会福利(特别是养老金)的欠账等,如此则单是央行难以收回的再贷款便高达2000多亿美元,以此计算所需的外汇储备则要多很多。

  若以人均计算,中国的外汇储备不及日本的十分之一,与香港、新加坡等相比亦相差甚远。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委员在肯定8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改革开放重大成果”的同时,强调“就人均而言并不算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年1月曾针对传言表示,所谓中国抛售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只是“媒体的猜测”。不过,他也指出,央行注重保持外汇储备结构的灵活性,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将本着安全、稳健、多元化和流动性的原则。

  如何让80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发挥更大效益,许多委员都积极建言献策。人大商学院教授郭国庆委员认为,外汇储备要降低国际外汇市场风险,要力求国际收支的平衡,适当减少对外贸易顺差,减少对出口产品的补贴,此外适当多进口一些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机械、设备及高新技术等,降低资金闲置带来的成本。

  陈振东委员建议,可以在善用外汇储备方面做更多的研究和准备工作。傅锐委员则建议在当前外汇比较充足的情况下,有意识地增加战略资源等方面的储备。

  一些委员在参加小组讨论时表示,单纯地讨论外汇储备多还是少没有太大意义,关键在于如何提高80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收益,“如果外汇储备每年能稳定地达到5%的年收益率,则意味着国家每年增加约3000亿元人民币收入,这将是多大的一笔财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