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海峡西岸发展纳入国家战略 环海峡经济圈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09:48 新京报

  福建团代表表示,海峡两岸有望形成“环海峡经济圈”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李舒 周玮) “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短短的一句话,写进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福建团代表表示,福建期盼了多年的心愿,如今正式上升成为了国家战略。

  1995年,福建就已经提出了“建设海峡西岸繁荣带”的构想。2005年5月,福建省委向中央急送了一份专题报告,期盼中央能够把建设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列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报告中提出的海峡西岸经济区以福建为主体,涵盖周边区域,对应台湾海峡,是具有自身特点、自然集聚、独特优势的区域经济综合体。

  “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构想的提出,符合中央的要求,也切合

福建的实际。”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说。

  陈秀榕代表说:“闽台的合作与交流在两岸经济合作进程中充当着先行先试的角色,相信中央会给予更多的支持扶持政策。”谢联辉代表说,种种迹象表明,海峡西岸正在崛起一个新的经济区,它不仅将辐射内地,实现与“

长三角”“珠三角”的对接,更重要的是,在不远的将来,两岸实现“三通”之后,经济融合已经基本形成,海峡西岸经济区对东岸的吸引力日渐增强,最终会形成一个“环海峡经济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