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两会博客妙语:片面追求GDP误导中国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9:54 中国新闻网

  “博客犹如过山车,被吹得云里雾里,被骂得狗血淋头。”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武昌区政协副主席,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自己的博客里感叹道。“两会”期间,一些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某些网站上开设了自己的“两会博客”,纵论国是,吸引了众多眼球。

  少数“强奸”多数

  那么高收入的医院,占全国医院总数不会超过五十家,拿那么高薪水的医生也不会超过全国所有医务人员的百分之一!将少数畸形发展的医院和人,作为全国普遍现象,并且归结为“看病贵”的起因和根源,我认为是在“强奸”全国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医务人员的现状!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

  平衡协调还是建言献策?

  现在的发言形式,更多的是对各党派界别的一种平衡,每个党派界别都来说几句话,平衡总是会缺少真知灼见,这便不能充分地体现政协会议的特点,也不利于集合和激发政协这么多精英人士思想和智慧的碰撞和交流。尽管这种平衡也是必要的,不过到底是开平衡协调会重要还是建言献策更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委张晓梅

  片面追求GDP 误导中国经济

  片面追求GDP,不仅可能断送中国的四个现代化,而且可能误导中国经济走向经济殖民化。我们应弄清两个问题:第一,中国GDP中,属于中国国民的GDP(经济学上称为GNP)是多少?因为外国人所创造的GDP(财富)归外国人所有,尽管也在中国土地上。第二,中国GDP中,由外方主导的GDP是多少?这个问题涉及到国家重大经济主权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副院长陈清泉

  岂能为人民币服务!

  专业比热情重要,立场比专业更重要。君不见今天有很多学者,论专业有专业,论能力有能力,可是他们的专业和能力并没有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人民币服务!立场出了问题,一切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洪宇

  对“新农村”不能企望过高

  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能企望过高;所谓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并不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解决中国“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减少农民,加快城市化进程。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

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蔡继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