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共著名理论家:中国不会对外输出发展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0: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顾钱江 王建华 孟华)中国奇迹般的崛起向世界展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发展模式。围绕中国“是否会本着自己的意愿重新塑造国际体系”、“中国是否会向别的国家输出发展模式”,西方舆论的猜测最近一直没有停息。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强调,“中国不会对外输出自己的发展模式。”“我们认为,中国的发展模式是与自己的特殊国情紧密相关的,中国的模式
不见得适合别人。”出席此间两会的李君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这位中共党内著名的理论家说,应该确立这样一个观念:世界的多样化总比单一化要好。世界是丰富多样的,不应该追求单一化。也就是说,中国认为世界上应该有各种不同的发展模式,相互间可以取长补短,“和而不同”。李君如说,中国的发展模式是和平的而不是咄咄逼人的,会与别人的模式和谐发展而不会发生对抗。中国承认世界上存在着各种矛盾,但认为应该协调矛盾,共建一个和谐世界。

  同时担任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副理事长的李君如说,中国要实现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中国梦”面临着严峻挑战:一是资源特别是

能源的短缺,二是环境和生态恶化,三是要处理一系列的“两难”问题,比如说既要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走自主创新道路,又要解决庞大人口的就业难题,既要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又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等。

  他说,“十一五”规划针对一系列挑战,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

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为指导,提出了解决方案。规划体现了这样的战略思考:既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要处理好各种社会矛盾;既要深化改革,又要处理好各个利益集团的关系;既要扩大开放,加强与全球的联系,更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独立自主地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挑战,不给世界带来麻烦。

  李君如说,胡锦涛总书记近日在上海代表团以非常鲜明的语言,表明了中国领导人坚持改革、深化改革的决心和战略思考。

  “这个讲话非常及时、非常重要。”李君如说,“中国只有继续推进改革,稳健推进改革,才能保证已经走了20多年的和平发展道路继续走下去,实现几代中国人追求的强国梦。”

  李君如说,改革开放是关系中国命运的重大决策,是实现中国和平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方向是不可逆转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