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青岛效益审计现场会召开 孙宝厚对效益审计工作提出八点要求(06-3-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5:46 审计署网站

  最近,审计署特派办效益审计现场会在青岛召开。会议听取了青岛市审计局的工作情况介绍,观看了该局7个效益审计案例演示。青岛市审计局结合财务审计开展效益审计的经验和做法,受到了出席会议的审计署总审计师孙宝厚和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青岛市审计局本着“积极实践、稳步推进”的原则,坚持理论和实践同步,初步探索出一条与财务审计相结合的效益审计路子,取得初步成效:一是涉及领域广。该
局共开展专项效益审计项目18个,涉及经济责任、专项资金、政府投资、企业、政府部门绩效等多个审计领域。二是审计力度大。在开展专项效益审计的同时,该局结合财务审计加大了每个项目的效益审计含量,2005年投入效益审计工作量达到全年的40%左右。三是成效良好。据统计,该局在政府投资审计中两年审减投资7.3亿元,人均审减1800万;淘汰燃煤锅炉项目效益审计避免了3亿元的重复建设;市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制定出台了几十项规章制度,近年连续将公民无偿献血检测费、崂山门票收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和交通规费收入4项资金纳入财政“收支两条线”管理;市党政领导对有关审计结果先后25次做出批示;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对此进行了采访报道。四是理论成果显著。该局先后在全国效益审计研讨会、中国审计学会理事论坛等有关会议上,多次进行典型发言;提炼总结的8项效益审计评价原则和结合财务审计开展效益审计的思路做法在全国得到推广;淘汰燃煤锅炉效益审计案例入选审计署效益审计研究成果;该局还作为三家地方审计机关之一,参与了“国家建设项目绩效评审指标体系研究”子课题的研究工作,取得良好成果。

  孙宝厚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青岛市

审计局不等不靠,敢于创新,逐步走出一条与财务审计相结合的效益审计路子,带了个好头,工作有成果,有经验,也有人才,一些做法和经验,很有学习、参考和借鉴的价值。

  孙宝厚强调,各特派办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按照“迅速启动,全面开展,积极探索,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效益审计工作,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效益审计路子。

  关于如何开展效益审计工作,孙宝厚提出了八点要求:

  第一,要紧密贴近需求。效益审计不是为我们自己,一定是为别人的。别人到底需要什么,我们要注意了解和把握,切实贴近需求,才能解决我们效益审计真正有用、管用的问题。

  第二,要坚持目标导向。开展效益审计,必须明确大目标、小目标以至具体目标,以此引导行动,形成最后结果。有的审计项目,目标不是很明确,就可能出现想审什么就审什么,审到什么算什么,审出什么就报什么的现象,这是不行的。

  第三,要注重实践创新。我们强调实践,大胆地去闯。在这个过程中还必须注意创新,走出中国特色效益审计的路子。

  第四,要结合财务审计。在财务审计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财务审计成果,提升效益审计的含量,以至于开拓新的效益审计领域。

  第五,要利用专家成果。尤其起步阶段,受专业知识、能力、经验所限,可适当利用外部专家的工作。要注意是利用其工作成果,我们一定要有职业判断,负起审计的责任。

  第六,要控制审计风险。控制风险有很多事情需要关注,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充分地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

  第七,要总结交流经验。我们刚刚起步,需要不断地探索,会有很多很好的做法和经验,更需要及时总结提高,将好的做法和经验与大家分享,以推动工作更好地开展。这在一定意义上比搞单个项目审计更重要。

  第八,要造就复合型人才。效益审计所需的人才,既要有相应的知识,更要有能力和经验。要进行人员培训,更要注意“战争中学习战争”,在实践当中造就复合型人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