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关键在于如何将经济权利交给民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1:45 每日经济新闻

  政府主导模式亟待改变 谢国忠[2006-03-10]

  中国内部对不平等现象日渐不满,外部对中国贸易的摩擦日益频繁,这表明政府主导的“出口”加“投资”驱动的发展模式已经到达极限。在矛盾发展到触发经济危机之前转变发展模式符合中国利益。

  中国的发展模式集中于政府及相关企业的财政力量上,这导致了消费不足,财富和收入集中,贸易顺差扩大以及资产泡沫频繁出现,从而破坏国家财政的健康。这个模式造成大量以国际标准衡量的收入与财富的不平等。特权而非公平竞争导致的不平等加剧了社会冲突,可能在今后几年中影响经济增长。

  中国需要调整增长模式来避免潜在的经济危机,维持高速经济增长。而最关键的转变在于将经济权力交到民众手中。

  关键问题在于家庭消费能力不足

  家庭部门在中国经济中相对萎缩,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从1995年占人均资本的85.3%跌至2005年的76%,同期农村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占人均货币收入则从30.8%跌至23%。家庭部门的萎缩根源在于中国的发展模式。如果这个趋势持续下去,将会放大中国今天面临的问题,并最终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

  中国的增长模式基于:(1)政府动员资源提高资本存量,(2)政府使用激励手段吸引的境外资本,(3)国有金融体系从出口中为政府进一步的投资推动积累资金。

  该模式导致与政府及相关企业有关的财政资源和经济活动的比例不断提高,而进入家庭的资金比例在下降。家庭收入与GDP走向的不一致反映了这一趋势。

  中国发展模式的副产品之一便是收入与财富的集中。

  尽管家庭资金流入相对GDP缩减,家庭新增支出却层出不穷。消费不足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产能过剩和通缩压力只是家庭消费能力不足的表象。

  升值并不能减少顺差

  由于资源集中于政府和相关企业,整个经济需要依赖出口予以维持。中国使用了激励措施吸引外资在中国生产并出口。中国的快速资本形成维持了低生产成本,进一步刺激制造业转移到中国。

  在投资随着产能过剩而降温的同时,今年顺差可能继续扩大。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尤其是美国,抱怨中国的顺差。美国将中国货币视为可行的解决方案。但人民币的重新估值只会造成中国的通缩而不会减少顺差。

  我相信,2005年的过度投资将近1000亿美元。如果投资恢复正常,中国今后3年的贸易顺差还将翻一番。这将引发中国与贸易伙伴之间的摩擦,加剧中国面临的升值压力,尽管升值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影响其他经济体。

  转变模式的几点重要建议

  中国的农村问题在于人多地少。耕作效率的提高不能改善农民状况,而只会降低农产品价格,将农村部门的生产率收益转移到城市部门。收入支持必须作为保持农村稳定的主要政策。

  政府称,2005年农村支持达3000亿元或GDP的1.6%。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大,但中国可以做得更好。中国经常账户顺差达GDP的5%。中国可以并应当将收入支持在2010年之前提高到GDP的3%或10000亿元。

  通过发行一些债券,过度储蓄将从现在的贸易顺差转为农村部门的内需。该政策可以同时解决中国的两大问题:农村的稳定以及与中国贸易伙伴摩擦的缓和。

  提高最低工资则是另一重要步骤。维持一个合理的最低工资对大家都有利。当工资接近零,资金集中于少数人手中,就会导致过度供给、通缩和资产泡沫。提高最低工资会提高消费,稳定经济。我认为,2010年前,沿海地区的目标最低工资为每月2000元,大约是目前最低工资的3倍。大多数领取最低工资的工人是民工。我相信,汇款收入是农村保持稳定的最重要原因。提高最低工资是保持农村稳定和刺激消费战略的最重要组成部分。

  最后,中国应创造大众消费主导的经济。没有财富就没有消费。中央和地方政府占有大量国有企业、土地和矿产资源,总计达人均1.5万元。如果政府将财富分配给民众,这将带来至少10年消费主导的经济繁荣。此外,这也将加快城市化。农民将能够购买城市资产,成为城市居民。摘自《证券市场周刊》,有删节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