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高盛报告称民工荒卷土重来 并有全国蔓延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1:2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实习生 酒卫霞

  知名投资银行高盛昨天发布最新报告称,从近几周的态势来看,曾在珠三角爆发的民工荒已再次卷土重来,并有燎原之势。高盛指出,随着供求渐变,中国将告别廉价劳动力取之不尽的时代。

  早在2002年,高盛就指出工资水平上涨和技术性工种短缺的问题,现在又进一步指出,非技术性工种的劳工也开始短缺,“民工荒”将由珠江三角洲地区向其他地区蔓延,但该问题的严重性却一直被普遍低估。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近年来低教育水平的廉价劳动力已经开始紧缩,中国将告别廉价劳动力无限供应时代。同时,尽管民工工资上升或会引发通胀压力,但绝对有利于拉动消费、发展经济。

  梁红对该趋势的出现给出解释称,政府削减农业税收,提升农产品价格,农民收入在增加的同时,外出打工的机会成本上涨——即民工放弃农业出去打工损失的农田收入增长。此外,根据人口统计,中国农村地区的剩余劳动力增长处于下坡趋势,青壮年劳力占劳力资源份额也在下滑。预计到2040年左右之后将长期处于负增长。

  此外,梁红认为,教育水平提高,新生劳力的自我期望值提高,他们不甘于出卖廉价劳动力。由此引发劳动力成本上涨、农村地区消费提高、和通胀压力变大等问题,商品的出口价可能会提高,中国的出口现状有望改观。

  高盛指出,目前已有很多国内外投资者将资本从这些“闹

民工荒”的地区撤出,转投其他地方。工人工资上涨必将引发企业不断改进,竞争以维持生存,而政府的体制改革步伐势必加快,尤其是银行业和国有企业的改革。

  乍一看,高盛经济师乔红本周的发布报告同梁红这份新报告颇有观点相异之处。乔红认为,考虑到中国劳动质量的提高以及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持续释放,有助于保证“经质量调节的劳动投入”不断增长,中国会在步入老龄化之前,先成为一个发达国家。

  但梁红在报告最后指出,中国拥有大量廉价劳动力这一优势仍然存在,中国的劳动力大军规模依然壮观,政府鼓励充分释放农村劳动资源,并着力提高劳动力质量,可缓解劳动力增长滞缓的负面影响。中国的经济持续发展,各行业对劳动力的需求不断增长,尤其是制造业和建筑业。工人的工资上升,将大大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稳速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