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政协常委称部分医院欲望无穷 广大患者财帛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3:11 南方日报

  任玉岭约见本报记者,直言要加大对医疗行业的监管

  本报讯 (特派记者/胡键 虎城 徐林静睿) “为什么改革开放已经使GDP翻了三番的今天,看病问题却使得近90%的百姓为之却步和担忧,感到无奈和艰难?”昨日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约见本报记者,直言应加大对医疗行业的监督和管理。

  两个80%的判断

  80%医疗资源集中于大城市,大城市的80%医疗资源又集中于大医院

  连日来,本报的关于“看病难、看病贵”的报道引起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

  “去年,我先后走访东中西9个省市,深入调查‘看病难看病贵’。”任玉岭委员在约见记者时表示,由于看病“难”和“贵”,使大多数人有病不敢进医院。“小病拖、大病捱,要死才往医院抬”的现象比较普遍。“看病难”,主要难在医疗资源配置的不合理。一是人口在增加,但医院总数量却在减少;二是严重的“分布两极化”,比如北京1200万人口,有三甲医院57家,而一些地级市却连三乙医院也没有;三是重城市轻农村,财政医疗拨款用于农村的比例过小,远低于城市;四是重大医院轻小医院,政府对三甲医院的补助费,比对一些一级医院的补助高出100倍还多。如此导致80%的医疗资源集中于大城市,其中80%又集中于大医院,这才是广大城乡居民离医疗资源甚远,看病困难的真正根源。

  “看病贵”的根源

  部分医院“欲望无穷”,广大患者“财帛有限”

  任玉岭说,“看病贵”,主要贵在医疗费增长过快。大处方、高收费,造成全国医疗消费从1978年到2003年增长了60倍,比同期全国职工工资增长22.8倍,高出37.2倍。迄今,我国医疗费占GDP的比例已经高达5.6%,比世界上83个中等发达国家平均值高出0.6个百分点。

  任玉岭介绍,根据调查,深圳一家医院2000年的业务收入为0.6亿元,2004年便飙升到5.22亿元。此期间员工年平均工资几万元增加到12万元。而北京医院系统,去年的人均工资也高达7.8万元,比2003年北京市平均工资高出11倍。

  “我国8亿农民的平均年收入才只有3200元左右,工薪阶层月工资在1600元以上的也仅有20%。”任玉岭说,一边是部分医院“欲望无穷”,一边广大患者“财帛有限”,这才是“看病贵”的起因和根源。

  如何破解“看病贵”

  力促“三转变”“三流通”

  任玉岭提出,要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要进行“三转变”——

  “重城轻乡”的转变。要针对农村缺医少药的现状,用好中央财政拨款,集中财力,按人口分布支持县乡医疗机构的配备和完善。

  “重大轻小”的转变,平衡医疗资源。在今后的一个时期内,应限制大城市、大医院的扩建。与此相应的是认真规划和加强社区医院的建设和发展。

  “重西轻中”的转变,大力保护和提倡中医药的发展,并防止中药“改头换面”,把传统的低价药全部丢完。

  此外还要实行“三流通”——

  第一个流通是医生的处方在全市流通。使医生开具的处方可到任何一家药店去购买,以此杜绝处方与收入挂钩,切断“以药养医”的腐败连环。

  第二个流通是检查单据双向流通。一方面是医院开出高档设备的检查单,可任选医院进行检验;相应的是任何医院的检查结果,可在一定时效范围内在全市通行。

  第三个流通是医生资质证书全国流通。应放开民营医疗,实行备案制度,取消注册登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