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企经济责任审计锁定六大重点 国资委直接组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国务院国资委通知要求,对从事高风险投资业务的子企业或业务部门,每年必须安排审计,境外企业也要建立定期审计制度

  本报记者 张馨月 发自北京

  昨天,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公布《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
),企业经营成果的真实性、财务收支核算的合规性、资产质量变动状况、重大经营活动和经营决策负有的经济责任,以及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情况、经营绩效变动情况等,是审计的六大重点。

  据了解,国资委管理权限范围内的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采取国资委直接组织实施或者委托国家审计机关实施等方式。目前169户央企中,除53户中央国有骨干企业的“一把手”外,其余都由国资委直接负责。

  《实施细则》规定,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范围的资产量一般不低于被审计企业资产总额的70%,户数不低于被审计企业总户数的50%。

  六类子企业也纳入了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包括资产或效益占有重要位置的子企业;由企业负责人兼职的子企业;任期内发生合并、分立、重组、改制等产权变动的子企业;任期内关停并转或者出现经营亏损、资不抵债、债务危机等财务状况异常的子企业,任期内未经审计或者财务负责人更换频繁的子企业,以及各类金融子企业及内部资金结算中心等。

  按照《实施细则》,央企负责人任职期间对外投资、担保、大额采购、改组改制、融资上市、兼并破产等重大经营活动和重大经济决策,都被纳入审计范围;公款私存,坐收坐支,私设“小金库”,资金账外循环,违规越权炒作

股票、期货等高风险金融品种,违规对外拆借、出借账户,违规对外出借资金等情况,也属审计的重点。

  国资委同时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央企内部审计工作,大型企业集团要建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通知称,对重要的子企业、高风险投资业务的审计监督要加强,特别是对从事高风险投资业务的子企业或业务部门,每年必须安排审计,境外企业也要建立定期审计制度。央企各级子企业和重要业务部门负责人,要进行任期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未经审计不得解除经济责任,经营管理人员审计不合格不得兑现效益年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