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启动IPO是A股走出困境的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2:01 每日经济新闻

  易宪容[2006-03-08]

  近年来,内地股市得了IPO恐惧症,因此,IPO的启动一直是困扰内地A股市场的难题。

  恐惧症原因何在?大概是既有的惨痛经验使市场人士将发行新股与抽去市场既有资
金画上了等号。但以往的经验无法适应变化了的市场、变化了的市场规则、变化了的市场环境。一年多来的经验表明,停止发行新股并不是推动股指上行的灵丹妙药,相反,内地股市的指数照样下泻不止,甚至跌到了几年来最低点。

  早在一年前,有

证券机构曾写过一份报告,认为听任大量的内地优质上市资源流向海外,不利于内地证券市场的发展,政府应采取相应政策保护这些上市资源。如果从内地证券市场利益考虑,这样的说法没有什么错,但前提是内地证券市场能够自由进入,否则,仅仅通过行政方式实际上是无法留住上市资源的。

  我曾撰文指出,在当时的条件下,如果严格控制内地公司到海外上市,只能让

中国经济在全球化的竞争中举手待擒。当然,如果内地市场IPO已经启动,让这些公司留在内地证券市场自然是好事,但这也必须基于公司的自由选择,而不是政府的行政命令。

  根据相关公司的公告透露,包括中国国际航空、中国铝业、广深铁路、重庆钢铁、北京北辰、大唐国际等公司,今年计划的A股招股规模可能达到35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铝业计划募资80亿元,国航计划发行约67.5亿元A股。上述350亿元尚不包括中石油计划发行的55亿股A股,计划筹集资金330亿元人民币。两项相加,2006年排队等待在A股市场发行新股的融资额高达680亿元。

  现在的问题是,当海外上市的公司纷纷杀回马枪、计划到内地上市时,内地市场如何来回应。从目前内地市场的情况来说,虽然证券管理层尚未确定“新老划断”和“重发新股”的时间表,但是在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市值即将过半、市场也曾攻上1300点时,A股市场启动IPO重发新股早就该提到议事日程了。

  从目前内地市场的现状来看,这些超级大公司的归来,将会大力改进内地上市公司的质量,改善内地证券市场的投资环境,并能够有力地支持市场指数,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随着股改的深入以及公司治理透明度的提高,尤其是流动性的不断改善,鼓励优质中国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应该是国内市场发展的一种必然。同时,在新股发行重新启动之后,需要集中了国有资产精华的国企进入股市,以改变内地股市一直无法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状况。更为重要的是,A股市场IPO的重新启动也标志着国内证券市场走出了几年来的困境,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因为在现有的规则制度下,新股的发行必然让一些优质上市公司进入内地证券市场,流入活水源头既容易形成新的竞争机制、新的运作规则,也能让一些没有

竞争力的公司淘汰出市场。

  目前内地证券市场并非没有资金,也不是缺乏投资者,有14万亿居民储蓄存款在寻找投资机会,股市边缘有近万亿元的私募资金在等待市场机遇,国外不少投资机构虎视眈眈,可见内地证券市场吸引力并不差。问题是A股市场是否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好的盈利模式,能否让他们的投资有所回报。正如我一向指出的那样,撬动内地股市的杠杆是启动A股市场新股发行,让这个市场为投资者提供好的投资机会与好的投资回报。管理层应认清目前内地证券市场的根本所在,把握时机启动新股发行,为内地的企业与投资者创造一个好的机会。市场永远是在创造而不是在等待中发展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