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十一五武汉外贸借重脑力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睿 通讯员 毛文强 发自武汉

  武汉市外经贸工作会议日前召开。《第一财经日报》从此次会议上获悉,“十五”期末的2005年,武汉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以61.88亿美元跃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之首。

  此外,去年武汉的进口增幅为46.7%,出口增幅达40.5%,均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之
首,出口规模还首次超过沈阳、重庆和成都。此前,武汉市外贸总额在20亿美元左右徘徊,“九五”期末,该市外贸总额年均增长率更是跌至-2.92%。

  据武汉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下称“武汉市外经贸局”)局长杨德祯介绍,“十五”期间,武汉市重点培养了一批出口龙头企业和支柱产品,形成了多点支撑的大经贸格局。其中民营企业出口年均增速高达246.76%,去年,民企出口规模首次超过外资企业,成为该市外经贸增长的新动力。

  “十五”期间,武汉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除

纺织品、钢材、医药、
化工
等传统优势出口产品外,机电、高科技产品出口实现快速增长。去年,全市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39.1%,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长33.1%。

  开拓新兴市场也成为武汉外经贸的新增长点。武汉市外经贸局、武汉市统计局披露的资料显示,“十五”期间,武汉市的出口市场由130个国家和地区增加到169个,初步形成美、日、欧等市场为主体,拉美、东欧市场共同支撑的多元格局,传统市场的集中度由55.3%下降到50.9%。

  武汉市委副书记叶金生称:“武汉有相对密集的科研院所,还可以充分利用多名两院院士在武汉工作这个‘脑力资源’。”“

十一五”期间,武汉将利用科技优势,鼓励外经贸企业建立自主创新体系,拥有自己的技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