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韩正:努力构建符合上海特点的住房保障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黛 发自北京

  “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率先推进改革开放,率先构建和谐社会。这四个率先是胡锦涛总书记对上海的未来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对上海的厚望。”在昨天上午的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上海市市长韩正表示。

  韩正由此明确了上海的工作目标:按照中央的要求,在全面总结“十五”工作的同时,把上海“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好。

  韩正介绍说,“十五”已经为“十一五”开局奠定了良好基础。如上海在“十五”期间的经济总量、经济结构和经济质量都在过去的基础上得到了发展,经济总量翻了一番,经济结构方面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已经占到50%以上,地方财政收入也增长了3倍,达到了 1430 亿元。

  “‘十一五’期间是上海的一个新的发展期,也是一个机遇期。”这个发展和机遇也是胡锦涛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要把上海未来发展的方向,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形势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背景下,再来谋划上海未来五年的发展。

  “可以说,未来5年,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规划下,上海的奋斗目标可以理解为四句话:要形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基本框架;办好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经济社会实现又快又好发展;人民群众生活进一步改善。”

  韩正表示,有了奋斗目标,上海还要从几个方面全力推进。首先是要率先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胡锦涛总书记还为上海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出了具体措施,其中包括调整产业结构和基础设施建设等。

  为突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要突出制造业和服务业在上海经济结构中所占有的位置,韩正表示,上海要积极主动地推进金融业、物流业、咨询和会展等方面工作。“所以,服务业调整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也是‘十一五’需要突破的方面。”

  “我们还要不失时机地推进上海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基础设施的建设。”韩正表示。

  2005年,上海的港口吞吐总量达到了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也超过了1800万标准箱,居世界第三。

  “这个数字说明了我们在建设航运中心迈出了关键一步。‘十一五’期间,我们要将上海的空港和海港打造成为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枢纽港。”据韩正介绍,2006年,预计上海的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2100万标准箱。

  此外,围绕海港和空港的配套设施也会逐步完善。韩正表示,“十一五”期间,上海到江苏的

高速公路的连接口将扩大到12个。“最开始是6个,后来扩展到8个,即将达到12个,因为总书记对上海提出了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这也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韩正说。

  民生是“十一五”时期上海的另一项重要工作。韩正表示,上海未来发展要进一步体现一个原则: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要让人民共享。说到底,就是安居就业保障,这也是构建

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

  韩正介绍说,上海正在努力构建一个符合上海特点和百姓要求的住房保障体系,这个工作在2005年已经推进,2006年将加大力度。同时,就业方面,“十一五”期间,失业率将控制在4.5%以下,政府将努力帮助有就业能力的人都有工作岗位。同时,还会注重社会事业的发展。

  教育和医疗更是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韩正表示,政府将通过政策鼓励和引导,支持农村普及义务教育,保障郊区教师工资收入,力争在“十一五”期间,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工资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将大力发展社区卫生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以政府投入为主,让老百姓逐步摆脱看病负担。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