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吴敬琏:政府权力过大是增长方式转变首要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体制性障碍主要有四个方面,其中第一障碍就是各级政府仍然保持着过大的资源配置权力。

  吴敬琏是在今日上午全国政协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做如上表述的,他指出的其他体制性障碍还包括:政绩、GDP的增长率变成首要的考虑;财政收入、要求产值的最大增长;要素价格、资源价格扭曲。

  “它的表现首先是政府、官员仍然掌握着很重要的资源的配置权力。另一方面,价格作为市场配置资源最重要的工具、最重要的手段,又是因为行政定价而被扭曲了,使得企业在选择生产决策时也发生了扭曲。”

  吴敬琏说,有很多委员过去在政府里担任领导工作,他们讲了自己的切身体会,从道理上应该转变,但是他们受到两个压力:第一个压力是政绩的压力,另一个是财政收入的压力。所以,不管认识上需要怎么转变,但是在两个压力下还是向着速度走,不惜用自己手里掌握的资源去支持高速度,所以增长方式就难以转变过来。

  吴敬琏说,经过调研发现,要实现增长方式转变,所需要在体制上作出的改革、改进就非常明确了,也具有非常好的针对性。(8B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