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振兴东北财税优惠重点落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20:35 西部商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根据预算安排,2006年中央财政总收入确定为19272亿元,比去年增加了2022亿元,增长11.7%。在“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这么大块“蛋糕”怎么切分,引起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

  财政部负责人对此予以回应:2006年的中央财政支出将压缩一般性开支,力保“三个倾斜”,即向农业、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倾斜;向困
难地区和群体倾斜;向科技创新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倾斜。

  中央财政预算内基建投资总规模安排1154亿元,以保持政府投资对经济的必要拉动作用。在投资方面,优先支持农村建设、资源节约、生态环保和关系“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重点项目建设。消费方面,将加快推进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并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进出口方面,中央财政安排

出口退税指标4264亿元,用于保障对出口企业及时足额退税所需资金。

  2006年的中央预算用于“三农”的支出达3397亿元,平均到9亿农民身上,“人均”377元。在中央财政每支出的6.5元钱中,就有1元钱实实在在花到了农民身上。

  2006年,中央财政安排社会保障补助支出和就业再就业支出1859.82亿元,比上年增加236.23亿元,增长14.5%。这些钱将主要花在以下方面:一是落实新的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妥善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有关历史遗留问题。二是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三是相应提高部分困难群众的待遇。四是加大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2006年,中央财政对科技支出给予了重点倾斜,安排支出716.04亿元,比2005年增加115.26亿元,增长19.2%。

  2006年,中央财政将筹措财力,至少拿出1696亿元用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后发展地区排忧解难。其中,除重点落实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财税优惠政策外,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财税政策和支持东部率先发展的新举措的制定备受关注。

  投入 数千亿元拉近贫富

  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中国政府今年将投入数千亿元,帮助欠发达地区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救助社会弱势群体和经济困难的城乡居民,直接受益者逾亿人。

  根据财政部5日提交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2006年度财政预算报告草案,今年中央财政将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财政支持力度,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发展。

  据财政报告披露,今年中央财政对地方(主要是中西部地区)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将达到1359亿元,比上年增加238亿,增长21.2%;对少数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资金将达到200亿,比上年增加25.6%。一般性转移支付旨在缩小地区间财力差距,实现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均等化,由接受拨款的政府自主安排使用。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扶贫开发资金137亿元,同比增加7亿元,重点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和劳动力转移培训等项目。中央财政今年安排社会保障补助支出和就业再就业支出1859.8亿元,比去年增长14.5%,支持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据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张通博士介绍,中国今年将落实新的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妥善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有关历史遗留问题;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推行公务员职级工资改革的同时,相应提高部分困难群众的待遇。

  背后 缘何从19.8%减到12%

  时代商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对于2005年的中国财政来说,老百姓最耳熟能详的数字之一可能就是财政收入突破3万亿元。这个数字比2004年增长19.8%,增幅为5200多亿元。根据今年的国家预算报告,2006年全国财政收入安排35423.38亿元,比2005年增长12%,增加3700多亿元。

  2005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一举突破5000亿元,除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因素外,也存在一些非经常性因素。

  非经常性因素主要表现在:一是受煤炭、原油、有色金属等基础能源、原材料生产增长和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房地产行业增长较快等因素的影响,来自这些行业的增值税、营业税等税收大幅度高于其他行业,约有600多亿元增收是超常规的。二是2005年全国企业所得税增长38.9%,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2.6%的水平。如果说还有其他因素的话,那就是去年税务部门再一次加强了税收征管稽查,大力清缴欠税,也增加了较多收入。

  同时,2006年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安排12%,在考虑了中央确定的宏观经济预期指标之外,也充分考虑了今年的各种减收因素。

  时评 “钱袋子”要看得再紧些

  一年一度的两会财政预算审查,就是对政府如何花钱的民主监督,说白了,就是要为13亿中国人看管好“钱袋子”。从每年“吃财政饭”的部门在花钱上发生的问题看,我们的“钱袋子”还有不小的漏洞,还需要看得再紧一些。

  

审计署这两年提交的“审计清单”中,被审计部门中鲜有“清白身”,乱花钱、暗花钱、突击花钱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审计署
去年审计的38个部门200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中,违规问题金额达90.6亿元,其中12个部门存在预算编报不真实问题,26个部门违规转移挪用财政资金10.75亿元,31个部门挤占具有专项用途的资金21.42亿元,国土资源部、民航总局和国家旅游局3个部门违反规定擅自建设办公楼和培训中心。

  一些部门能在花钱上搞小动作也有体制上的问题。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政府提交给人大代表审议的都是一份总体性的预算,每个部门一年花财政多少钱,只有一个笼统数字。至于这些钱多少用于公共支出、多少用于人头经费,哪些该花、哪些不该花,人大代表们无从了解,给代表们看好人民的“钱袋子”带来了困难。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