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李肇星:愿采取积极措施逐步解决中美贸易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7: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7日在此间说,中美贸易问题要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办事才好。而且中方并不追求贸易顺差,我们愿意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来逐步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就国际形势和中国的外交政策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回答路透社记者的问题时,他作了上述表示

  李肇星说,中美去年双边贸易额已经高达2116亿美元,同比增长24.8%。这样的两国经贸合作给中美人民带来了实在利益,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有人估计,中美贸易带动了美国国内就业人数大概在400—800万之间,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使广大美国消费者得到了好处,也有利于降低美国的通货膨胀压力。

  他说:“你可能知道,美国好多人家庆祝圣诞节用的圣诞树也是中国人工制造的,这也有利于美国的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中国还是美国大豆棉花的最大进口国,2004年,我们进口美国大豆1020万吨,占美国大豆出口的43%。我们进口了106万吨棉花,同比增长一倍多。去年,中国还购买了70架波音飞机。”

  李肇星说,美国朋友也有一些抱怨,说他们同中国的贸易赤字太大。但是赤字的产生,原因很复杂,其中包括美国除了波音飞机之外,只愿意卖给中国像刚才说到的大豆、棉花,还有加利福尼亚

葡萄酒、佛罗里达柑桔等,有一些更加值钱的东西,他们不卖,他们说那是高技术含量的,甚至是军民两用的。实际上,很难说得清楚什么叫军用,什么叫民用。“比如说这杯茶,我和姜主任喝了就是民用,那要是当兵的喝了就是军用?说得清楚吗?所以有的时候,不要把什么问题都政治化,还是要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办事才好。而且中方并不追求贸易顺差,我们愿意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来逐步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

  李肇星还谈到,美国朋友的另外一个抱怨可能是,

知识产权保护中国做得不够。“实际上,我们也是侵权现象的受害者,我们特别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这应该是中美两国进行合作和交流的一个共同点。”我们已经从立法、司法、执法和教育等诸多方面,加强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据我所知(当然我知道的并不全),2005年,中国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查处
商标
侵权案件39000多件,中国法院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3500多件。

  他表示,我们希望美方认真对待中方的关切,放宽对华技术出口限制,反对通过影响中美正常贸易合作的议案,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