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标普警示亚洲高收益债券信用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2:03 每日经济新闻

  钟宁瑶每日经济新闻[2006-03-07]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昨日预测,亚洲高收益企业债券在2006年应能持续去年的强势,“这主要是由于持续偏低的债务违约率和依然强劲的经济环境”。但标普也提醒,由于利率的上升趋势加上近年发行的债券的质量较弱,高收益债券的信用质量在中期内将可能逐渐变得不稳定。

  标普是在一份题为“亚洲高收益债券:提防潜在风险”的报告中提出上述观点的。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白培睿指出,亚洲区高收益债券目前的基本因素尚属稳健,区内的企业债券市场没有出现实质的受困迹象。“但近年高收益债券的发行量激增,却敲响了信用质量在中期内可能逆转的警钟。”

  该报告同时指出,在亚洲区(日本除外),新发行的非投资级债券,即高收益债券,在2005年占全年债券总发行总数的比例为47%,远高于2002年的28%。白培睿指出,高收益债券的发行量近年大幅飙升。2005年,标普共为大约70亿美元的亚洲区(日本除外)新发行高收益企业债券评级,2004年则为50亿美元。

  去年,市场极为充裕的流动资金和企业对信用风险的承受能力增加,都为发债人通过高收益债券筹集长期资金创造了条件。标普预料,这一趋势将延续至2006年,并且,高收益债券的发行量将继续超越投资级别的债券。中期而言,标普认为,宏观层面的事件是最有可能影响亚洲区高收益企业债券发展前景的因素,例如美国的消费增长显著放缓、油价攀升或利率持续上调。此外,企业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大增,例如因为并购活动或激进的发展策略,从而导致债务偿还保障指标转弱,也可能引发高收益债券的信用质量逆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