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我国投资重点转向农村 产能过剩行业有望缓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1: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明三 王世玲 北京报道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很大的篇幅阐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当晚8点,出席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浙江省代表团在京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新农村建设和企业自主创新成为与会各方关注的焦点。

  “农民收入一提高,娃哈哈的销售收入立马就反映出来了。”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告诉记者。去年12月,娃哈哈的销售收入增长了70%,今年前两个月又保持了40%的强劲增长势头。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增长主要来自农村市场,是农民朋友给我消费掉了。”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坚定了宗庆后开拓农村市场的决心。“报告显示,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有了重大转变”,宗认为,政府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意在通过公共财政的二次分配来解决民生问题,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发展。“这对娃哈哈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这是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一项战略调整”,经济学家马晓河认为,国家基础设施投资重点由城市转向农村,将对宏观经济走向产生深远影响。

  大农业趋势

  “新农村建设最重要的就是农民增收。”嘉兴市委书记黄坤明说。嘉兴目前82%的收入来源于非农产业,剩下的18%农业目前又面临如何增长的问题。

  身为慈溪市海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农民代表成央珍承包了176亩大棚植被农业,配备现代化的装备和科学的田间管理,但是每年还需要从其它领域来补贴。这位浙江知名的种植大王得出结论:单纯搞农业很难赚钱,因为农产品本身附加值太低。目前,浙江种地的人越来越少,农业相对效益太低是主要原因之一。

  嘉兴的经济总量已突破千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800美元,农业占GDP比重下降到7.4%,城市化水平达到47 %。目前,嘉兴推行两种方法以提高农民收入:一是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二是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

  成央珍今年的两会议案呼吁制定《农业产业协同组织法》,“我们不仅要扩大农产品的生产,更重要的是在销售上做文章”。

  “农业发展到现阶段,其市场化程度、产业结构和规模,以及加工水平都有了较大提高,现在面临的瓶颈是农民组织化程度过低。”成央珍认为,现代农业更需要科学的销售体系。目前她通过三种渠道销售农产品:直接上市、订单和农业产业协同组织。她最看好的是通过农业产业协同组织,对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标准和统一价格,最大限度地避免农产品销售中的恶性竞争。

  “我希望尽快制定相关法律,赋予农业产业协同组织具备经营资格但又属于非营利性组织的合法地位,并对其全面免税。”成央珍充满了期待,“这个议案如果被采纳的话,能够很好地解决绝大多数农产品的销售渠道问题。”

  嘉兴市正在推进的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其中一项主要内容就是城乡产业的对接和互动。黄坤明认为,通过一体化的大市场把城乡产业联接起来,将从根本上解决城乡收入差距问题。去年,嘉兴农民人均纯收入是8000元,城市是1.6万元,“城市和农村的收入比是2:1,在全国算是比较合理的。”黄坤明说,这种比较均衡的状态有助于加快嘉兴的城乡一体化进程。

  马小河认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释放出两个信息:一是公共财政将逐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这将大大降低农民的生产生活成本,促使农民增加消费,拉动内需;二是加大农业生产投入,刺激农民扩大再生产,增加收入。

  战略性调整

  “要下决心调整投资方向,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将新农村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重大转换的高度,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新提法。

  对于这个重大转变,马晓河评价为“战略性调整”,城市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现在将投资重点转向农村,既及时也很有必要。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认为,只有把农村建设好了,启动了农村市场,才能从根本上改善整个国民经济的生产和贸易结构。他说:“目前农村与城市相比,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公共服务,在整体上比较落后,这个现状必须有所改变,这是社会公平和正义的要求。”而“十五”期间国家财政收入和国内生产总值的大幅增长,也为投资重点转向农村提供了财力保障。

  地处长三角中心位置的嘉兴,其投资重点两年前已向农村倾斜。据黄坤明估算,2004-2005年,嘉兴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延伸方面,花了约44亿,超过嘉兴可用财力的50%。“投资往农村倾斜,收效很明显。”黄坤明说,“十一五”期间,嘉兴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将进一步由公路建设转向河道清理。嘉兴目前需要清理的河道有2万公里,以1公里河道8万元的清理费用计算,需要16亿,而嘉兴在“十一五”期间至少要完成80%的清理任务。

  “国家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重点转向农村,将大大缩小城乡在享用公共设施方面的差距,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马晓河说,由此产生的巨大商机有利于消化产能过剩,启动内需,缓解出口压力。而中国目前产能过剩的行业,如钢铁、水泥等,有望随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启动而得到缓解。

  “中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政府采取措施增加三农投入,在解决社会和谐的同时,也在投资拉动内需。”宗庆后认为,受广大农村地区的投资和内需拉动,中国宏观经济在今后几年的趋势会更好。娃哈哈正在考虑进入农产品加工领域,“今年,我想在内蒙建一个奶源基地”,两会结束后,宗庆后将赴包头考察基地选址。他主张娃哈哈向健康饮品方面发展,因为这正是农村市场发展起来以后消费者所需要的。

  经济分析师彭蕴亮表示,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随着政府投入的稳定增加,社会资金的投入将逐渐增长,农民创收增收的条件将不断改善,乡村城镇化也将随之有序展开。这几种关系的良性互动,将不断提高我国一产的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程度,也将为我国二、三产业提供巨大的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