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马明哲:靠国债仍解决不了保险资金的投资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 轲 特约记者 罗绮萍 北京报道

  2005年初获准试点海外投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平安”)携17.5亿美元登陆海外资本市场,即获超过4%的投资收益率。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并不满足现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两会”上,他递交
的提案直指保险投资。

  会议间隙,马明哲就提案内容接受了本报专访。

  《21世纪》:你觉得近两年来对保险投资的开放还不能满足保险业的需要吗?

  马明哲:总的来说,目前中国的保险资金投资主要还是银行存款和购买国债。这几年保险投资放开了

股票
证券
投资基金和海外投资渠道,并在尝试着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但保险业仍有大量资金需要找到其他更多的匹配渠道。

  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将发行国债600亿元,又比上年减少了200亿元。但今年新增的保费肯定会有几千亿,因此靠国债仍解决不了保险投资的问题。

  《21世纪》:你现在最关注的是哪方面的投资?

  马明哲:温总理讲到未来的投资将以农村和三农为重点。国家的资源是有限的,当考虑投资向农村发展的时候,就面临着怎样以有限的资源既维持经济整体的持续增长,又能满足农村基础建设投资需要的问题。我希望能在保险资金投资基础建设上多做些研究。

  《21世纪》:针对国家投资向农村基础建设上转移,你认为保险资金在这方面有什么优势?

  马明哲:目前我国人寿保险的资产占了保险总资产的大部分,保险的资金大部分是很长的负债。国家在进行经济建设的资源配置和投入方面,应考虑如何在发挥国家力量之外,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的优势,这对国家的整个经济发展有利。

  《21世纪》:你希望在保险公司收入的保费里有多少投资于基础建设中?有没有在提案中建议一个大概的数字?

  马明哲:目前保监会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主要着眼在对各投资品种最高投资比例的限制。国家应参照国外的惯例,对保险的资产负债有个整体的考量,比如银行存款、债券、基建、股票、基金各投资多少,而不单是每项投资多少,由此生成一个整体的投资结构组合方案,然后在组合后根据不同公司的情况区别对待,分类指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