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人大代表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9:27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庞东梅 程瑞华

  3月6日是人大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二天。记者先后来到黑龙江代表团和河北代表团的住处——新大都宾馆和国谊宾馆,继续跟踪这一新闻热点。

  上午,记者轻轻推开黑龙江代表团审议会场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记者席上一
张代表们发言的名单。记者迅速浏览一遍,发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词汇占了近一半,于莎燕、王殿贵、姜鸿斌、秦池江等代表的发言都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有关,可以看出代表们对这一问题的重视。

  姜鸿斌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报告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改革开放多年后自提出减免农业税后解决“三农”问题的又一大重大举措,也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象征。他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长远计划,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打造新型农民,转变农民原始的生产方式,寻找新的经济发展点,增强农民的“造血”能力。现在很多农民愿意加入致富之路,但是苦于没有资金,缺乏贷款的支持。随后发言的秦池江认同了这一观点,并围绕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金融服务谈了自己的看法。

  下午,代表们开始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来到了河北代表团。当记者来到第三组的审议会场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声音立即钻入耳中。原来,范现国代表正在就这个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他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全局,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还要抓住规划这个要点。农村创造财富非常困难,但是浪费起来却是很容易。接着,他用诙谐的语言描绘了农民宅基地浪费的问题,引起一片笑声。他接着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全面的目标,一味地说“三农”解决不了问题,应当从增收、教育、医疗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方面面重视起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还是一个长期性的任务,需要花上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实现。我们要防止出现减免农业税后农民新的负担的出现,要因地制宜,防止攀比,防止一些面子工程的出现。政府应对农民进行持续的投入,更长远地保护农民的利益。要鼓励农民增收,确切地讲是增富。

  李蕴祺接着结合报告的内容,从金融的角度谈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信贷支持。他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金融支持,但现在金融对农村的支持欠缺,支持农村应当有个规划,应当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关于这点李蕴祺专门准备了一个议案。李蕴祺认为,农业银行的改革要考虑到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农业银行肯定要走改制、上市之路,在今后的改革中起码应该区别对待,不同于工行、建行、中行等国有

商业银行的改革。
邮政
储蓄的改革也应该加快步伐,不再向农村“抽血”,而要向农村“送血”。另外,农村信用社改革要巩固成果,应当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他的话音未落,对面的申桂茹代表马上询问,
邮政储蓄
改革后与农村信用社有什么不同?李蕴祺解释道,邮政储蓄改革后并不直接从事贷款业务,而是委托其他机构放款,并加了一句,“如果让邮政局放款那还了得”,引起哄堂大笑。这句话又引来了众多代表的询问,会议进入了一个小高潮。记者从中看到了代表们对金融业的关注。

  一天下来,记者听到的是代表们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辟见解,看到的是代表们积极热情的精神面貌。看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确是今年“两会”热点中的热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