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石油储备最快年底储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6:5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其珏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昨天举行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首批四大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中的浙江镇海基地现已基本建成,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另外三个基地要在今后3年内陆续建成。

  不存在油罐空空无油问题

  据央视报道,马凯在发布会上说,石油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它关系到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和社会的稳定,为了防止石油供应中断和平抑石油市场价格,建立一定的国家战略储备,是国际惯例,也是成熟经验。我国的石油储备目前还是以商业储油为主,国家石油储备体系刚刚起步。从2004年开始,发改委规划了第一期石油储备基地建设,一共四个地方。目前浙江镇海的石油储备罐基本建成,预计今年年底可投入使用。而另外三个基地要到2007年、2008年才能建成。

  “所以我们现在不存在油罐空在那里没有装油的问题,而是我们的油罐还没有正式建成,建成后我们会择机补充我们的库存。”马凯说。

  有储备才能规避价格风险

  据悉,借助石油战略储备手段规避能源使用风险、降低油价波动影响,已成为国际上的惯例。但我国此前一直未建立石油战略储备体系,石油系统内部原油的综合储备天数仅为21天,战略石油储备状况并不乐观。近年来,国际油价一直跌宕起伏,我国因缺少石油战略储备,既不能在低价时大量买进,也不能在高价时减少采购,由此造成高达百亿美元的损失。

  前年4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正式组建,被视为中央加强能源管理的重要一步,其职责之一就是管理国家战略石油储备。此后,国家发改委石油储备办公室正式运作,2004年,首批四个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正式圈定,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分别是镇海(浙江省宁波市)、岱山(浙江省舟山市)、黄岛(山东省青岛市)、大连(辽宁省大连市)。

  石油储备中心开始组建

  据接近发改委的人士透露,中国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总共规划了三期,其储量安排大致是:第一期1000万至1200万吨;第二期2800万吨;第三期2800万吨。现在,第二批石油储备基地的选址工作已启动。据早报记者掌握的情况,河北与广东进入第二批大名单的可能性较大。此外,山东烟台、海南、湖北等地进入二期大名单的呼声也很高。

  而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日前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作为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国家石油储备中心也在组建之中,今年将切实增强石油的战略储备能力。

  “目前,国家石油储备中心的组建还未完毕,包括资金来源、管理架构、章程等都未最后落实。但根据计划,这一中心应该是事业编制。建成后,将和国家石油储备办公室一同管理现已投建的几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上述接近发改委的人士透露说。

  但业内人士同时指出,战略石油储备能力的提高需要国家储备与民间储备并举。民间储备一方面可作为国家储备的补充,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国家用于石油储备的成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