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明示十一五期间增加中低价位住房供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4: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叶加 常菁 发自北京

  加快普通商品住宅的建设,特别是要采取综合措施,增加中小型、中低价位的住房供应。这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昨日答记者问时指出的未来住房政策的主要方向。

  温总理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继续解决部分城市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
和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要着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开发,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和住房租赁制度。

  这正是对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的高度概括。

  住房保障体系已经成为建设部“十一五”期间的工作重点之一,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在3日的“2006年中国地产年会”上表示,未来的住房保障体系将向四类人群倾斜:首先考虑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国家将提供更多廉租房;完善政策来满足工作时间不长,而已经处在婚育阶段的年轻人的住房需求;已有房产但日常收入过低无法进一步改善居住质量的人群将被优先纳入保障体系;未来住房保障体系将更多给予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以购房支持。

  “目前建设部关于怎样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还在不断研究探讨阶段,各地也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

房地产业处副处长文林峰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去年建设部已经对各地的经济适用房建设进行检查。”

  去年出台的“国八条”已经将房地产与领导责任联系在一起:建立政府负责制,省政府负总责,对住房价格上涨过快,控制不力,要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实际上,一些大中型城市已经开始着力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据国家统计局调查,去年上半年,35个大中城市房屋价格上涨9.7%,下半年涨幅为7.2%,特别是下半年的涨幅平均为0.6%,比2004年涨幅要低很多。

  “但住房保障问题目前还存在诸多不足之处,最主要就是金融政策并不到位。”文林峰说。

  她表示,目前的商业银行都是进行短期的开发贷款,而真正解决中低收入住房问题就需要

开发商开发大量的廉租房,但一般这样的贷款都要二三十年,目前的金融政策并不支持。

  “另外,对购买不同档次的人群应给予不同的贷款利率,在税收上应对那些购买小

户型的消费者给予减免政策。”文林峰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对记者表示,抑制当前过高的房价,加息仍然是最好手段。对民众来讲,既然调整了利率,购房还贷的成本增加了,自然会抑制投机炒房。

  朱之鑫在讲话中也提到,将进一步完善金融、信贷、土地、税收、销售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