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学人--吴敬琏 > 正文
 

发展指标分为两类 约束性指标清晰定位政府职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3: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黛 发自北京

  昨天,在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及副主任朱之鑫就“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在关于设立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的目标体系时,马凯表示:“在目标体系上,不但重视经济指标,更重视人文的、社会的、环境的指标,特别是首次把发展指标分为预期性和约束性两类。”

  “政府用约束指标来考验自己,也是给我们作了一个榜样。”全国人大代表王守彬说。

  若干个“首次”,让创新概念贯穿了《纲要》全文。把服务业独立成篇,放在突出位置上,这是针对我国第三产业发展滞后,影响结构优化、扩大就业和提高综合竞争能力而提出来的。

  《纲要》的出炉曾经11易其稿,曾组建了由37位各领域的著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进行了四次专题论证会;在正式提请人代会审议前,还曾经印发到各地,请各地的人民代表进行初审。温家宝总理还专门主持了4个座谈会,直接听取各方面对《纲要》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不但请了专家,而且请了在第一线的工人、农民、文艺工作者、科技工作者、运动员等来参加,也提了许多宝贵的意见。经过会上讨论,我们也吸收了。”马凯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是被邀请的37位专家之一。此前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学者,我很愿意将我注意到的一些问题反映出来,并希望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提前考虑到这些问题。”

  马凯告诉记者,《纲要》里最主要的指标是在第三章的专栏二,一共有22个指标。在指标表格的“属性”一栏里,分别有14个指标是预期性属性,8个是约束性属性。反映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指标全部为预期性;反映人口资源环境的8个指标中,6个为约束性,另有2个反映公共服务和人民生活的指标为约束性。

  马凯解释说,所谓预期性指标,就是国家期望的发展目标,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来实现;约束性指标,是在预期性指标基础上,强化了政府必须履行的职责,是政府必须实现、必须完成的指标。(相关评论和报道见A2、A3)

  可以看出,在人口、资源、环境、公共服务和人民生活等方面,政府已经为自己念起了“紧箍咒”,自我约束,成为《纲要》的一大亮点,更加对政府职责提出了严峻考验。

  “政府就是要创造一个好的宏观环境、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使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能够发挥得更好。这种区分可以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划的定位,有利于分清政府和市场的职责,有利于强化政府在公共服务和涉及公共利益领域需要履行的职责。”马凯说。

  而对政府必须履行职责的领域,比如说能源消耗要降低、污染排放要减少、耕地保有量不能突破、社会保障覆盖率要提高等,属于政府职责的硬指标,必须进行考核。马凯说:“这样做可以避免盲目地追求GDP、简单地追求增长速度。”

  《纲要》让全国人大代表、青花集团董事长王守彬感觉到:环境和资源是我们越来越重视的两大因素!王守彬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考察一个项目时,我首要考虑的是是否环保,是否浪费资源,而不再像以前那样首先考虑盈利。”

  据王守彬介绍,对生产碱性耐火材料和各种不定型材料的青花集团来说,资源综合利用尤为重要,如开采矿山后,将尾矿用来制成耐火材料或建筑用碎石,而这些以前是当废品来卖的。此外,集团还在组织人员研究余热发电,将生产后的余热利用起来。

  王守彬期待着,“十一五”期间,会实现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说的那样:还老百姓绿水青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