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十一五规划带给老百姓五大实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发改委主任马凯解读“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11个新特点

  记者 迟明霞 6日北京报道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今天下午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与历次的五年计划相比,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呈现出十一
个新特点。

  马凯说,首先,新规划纲要(草案)贯穿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两大战略思想,为今后五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六个立足”的政策取向;其次,纲要(草案)首次把发展指标分为预期性和约束性两类,表明不但重视经济指标,更重视人文的、社会的、环境的指标;第三,在发展战略任务方面,纲要(草案)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独立成篇,摆在各项战略任务的首位。

  马凯说,第四个新特点是在工业领域,明确提出下一个五年工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不是扩大规模,而是结构升级,以促进中国工业由大变强;第五,在三次产业结构方面,首次把服务业独立成篇,放在突出位置上,这是针对中国第三产业发展滞后,要优化结构、扩大就业和提高综合竞争能力而提出来的;第六是在区域发展战略上,进一步明确了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这四类功能区的定位和政策导向;第七个特点表现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这两个基本国策写入了纲要(草案),提出了建设资源

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任务和具体措施。

  第八个新特点是纲要(草案)把自主创新和培养高素质人才放在了突出的位置上,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一些重大任务和政策措施;第九是纲要(草案)既是一个发展的规划,也是一个改革的规划,不但用两篇分别阐明了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任务,而且在其他各篇都贯穿了改革的内容;第十,纲要(草案)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发展思路出发,把政治文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独立成篇,突出强调以人为本和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重大问题。

  此外,第十一个新特点就是,纲要(草案)在形式上也有一些创新,主要采取了正文加专栏的形式,这样一方面可以使正文更加简洁明快,另一方面又可以通过专栏凸显实现规划的一些“抓手”,使规划更容易落实。

  马凯在向媒体介绍规划编制思想时说:“‘十一五’规划编制时,就是想让老百姓的钱袋子会更鼓一些,就业岗位会更多一些,生活质量会更高一些,人居环境会更好一些,一些特别困难的群众受到的关爱和支持力度会更大一些。”

  马凯说,要把规划编制成老百姓看得懂、能得到实惠的规划。到2010年,GDP总量要达到26.1万亿人民币,约折合为32000亿美元,人均GDP要超过2400美元,综合国力就更加强大。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老百姓就能得到实惠。

  马凯解释说,老百姓的钱袋子会更鼓一些,是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到2010年要达到13390元,农村人均居民纯收入要从去年的3255元提高到4150元。生活质量会更高一些,则表现在方方面面:农业将会生产出更多的生态、绿色、安全的食品;增加中小

户型和中低价位的经济住房;铁路将新建17000公里,其中7000公里是高速铁路,国家准备拿出1000亿元来修建农村公路;精神生活会更加丰富,受教育的机会会更多;医疗卫生体系将逐步健全。到2010年,农村新型医疗卫生体系覆盖面要达到80%。

  而人居环境会更好一些,主要是污染物减排将降低10%,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20%,在“十一五”期间,再解决1亿农民的饮水安全问题。今年准备再拿40亿元,先解决2000万人,五年解决1亿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此外,马凯还说,一些特别困难和有特殊情况的群体,他们将得到政府和社会更多的关爱。贫困人口要进一步减少,城镇

养老保险、最低生活费标准将会随着经济的增长逐步提高,农村的“低保”制度也会逐步完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