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中国经济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23:21 中国产经新闻

  坚实的5撑起希望的5

  CIEN记者 周华公 报道

  人们期待已久的两会终于隆重开幕了。3月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里,在热烈的20多次掌声中,温家宝总理满怀热情充满信心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把很不平凡的“十五”5年轨迹再
现在人们面前,还描绘出一个充满希望和活力的“十一五”的5年,充分展示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也让人们看到中国发展的新希望。

  人民大会堂如此热烈的气氛是在成就和希望中汇聚而成的。在谈到“十五”的成就时,温家宝指出,“十五”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是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5年。这5年来,我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05年与2000年相比,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7.3%,年均增长9.5%;财政收入增长1.36倍,年均增加3647亿元。这5年来,改革开放成果丰硕。这5年间,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两倍,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累计2740.8亿美元。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走向世界。尤其值得强调的是,这5年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际增长58.3%和29.2%。城镇新增就业4200万人。住房、通信、汽车和服务消费大幅度增加。

  实在的作风,体现在实在的报告中,温家宝也指出过去的5年所存在的问题。这主要包括:经济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缓慢,

能源资源消耗过大,环境污染加剧;就业矛盾比较突出;投资和消费的关系不协调;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继续扩大;社会事业发展仍然滞后。

  过去的5年成就了实在的成绩,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教训,这些都为“十一五”的5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撑起了一片充满希望的蓝天。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描绘了“十一五”时期的新蓝图。他说,“十一五”《纲要(草案)》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各项战略任务的首位。各地方、各部门必须在经济工作思路和重点上有一个大的转变。建设资金要更多地向“三农”倾斜,公共服务要更大范围地覆盖农村,全社会都要大力支持农村发展。同时,要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纲要(草案)》提出,要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提出要加快发展服务业特别是信息、金融、保险、物流、旅游和社区服务业,不断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纲要(草案)》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摆在突出位置,提出了明确任务和措施,规划了一批节能重点工程、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工程、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重点工程。还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而且要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最根本的是加快科技教育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还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努力建设和谐社会。

  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

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8%左右。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王小广博士认为,8%的预期目标意在传递这样的
宏观调控
信号:中国经济需要“稳健型”的增长,要着力提高效益,不能盲目追求速度。建立在“十五”坚实基础上的“十一五”更加强调科学发展观,更加注重民生问题,更加贴近百姓期望。这就是未来中国发展的方向。

  “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的目标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总理话音刚落,人民大会堂已沉浸在一片激昂的掌声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