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伊核问题今日“读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2:03 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举行的特别会议将讨论是否将伊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伊朗紧急表态一旦提交安理会将恢复大规模铀浓缩活动综合新华社电[2006-03-06]

  据美国媒体4日报道,美国已经拟好一份声明草案,并准备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讨论。该声明草案将要求伊朗在30天内同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合作并停止其核计划,否则伊朗将面临更大的外交压力。

  《华盛顿邮报》当天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说,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上述声明之后,美国将寻求让安理会通过一份措辞更为严厉的决议草案,迫使伊朗停止其核计划,并同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进行合作。

  报道同时指出,鉴于俄罗斯仍没有放弃同伊朗就有关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建议进行会谈,所以美国的这一举动很可能会遭到俄罗斯方面的反对。

  另据报道,跟随美国总统布什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国务卿赖斯当天在巴基斯坦表示,美国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在6日召开会议之后能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同时希望安理会能对这一问题进行严肃的讨论。不过赖斯表示,美国并不急于寻求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于本月6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是否将伊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与此同时,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5日警告说,如果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伊朗将恢复大规模铀浓缩活动。

  此外,伊朗在同欧盟就伊核问题举行会谈期间提出了在两年时间内不进行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但同时继续进行核研究的提议,但遭到了欧盟方面的拒绝。

  报道援引欧盟外交官的话说,欧盟认为,伊朗的提议没有减轻欧盟方面对伊朗想秘密进行核武器研究的担忧。另据一名参与此次会谈的欧盟外交官说,欧盟要求伊朗10年之内停止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但伊朗方面拒绝接受。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3日在维也纳同代表欧盟参与伊朗核问题谈判的德、法、英三国外交官员举行了会谈,但会谈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朗方面没有提出意在解决伊核问题的新想法。法国外交部长杜斯特-布拉齐说,欧盟同伊朗在伊核问题上分歧依旧,欧盟坚持要求伊朗必须全面冻结铀浓缩活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