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印度咋就能全民免费医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2:03 每日经济新闻

  李北陵[2006-03-06]

  多年前就知道,印度和中国的国情有很多相近之处:都是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都是世界人口大国,都曾经遭受过帝国主义欺压、掠夺,经济都曾经非常落后,人均资源都偏低……

  多少年来,我们也总是喜欢拿印度来比较,不比不知道,一比就比出自豪感:印度比我们落后。是的,至今,印度在某些方面还不如我们。但是,当我今天从媒体上读到,印度自1947年独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免费医疗服务。现在,全国所有的国民,不论是政府公务员,还是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甚至无业人员,都可以在政府医院享受免费医疗,连农村医疗网络也很健全———占人口72%左右的农村居民和城里人一样,享受国家提供的免费医疗时,我不禁惊讶了。(《人民日报》2月28日)

  按说,印度并不比我们富裕,为什么却舍得花巨额投入来为百姓的医疗埋单?从报道中看,免费医疗的背后是独特的理念。

  我将之归纳为四条:首先是“以最小的投入换取最大的回报”。正如德里大学一位教授所言:“谁都可能生病,但大部分起初只是得一些小病。如果小病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则可有效防止发展成大病,这对于国家来说可以节省更多医疗支出,对于民众来说可以减少对看病开支的担忧。从长远来看,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是以最小的投入换取最大的回报,最终的结果是人民健康得以保证,国家经济持续发展。”事实对这一观点给予了支持:印度独立以来,尽管人均收入在世界上排名仍不靠前,但全国人口预期寿命已增长了一倍,婴儿死亡率也下降了70个百分点。医疗保障的“投入与产出”算计,印度人确乎精明。

  其次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用得其所”。印度财政部一位官员对《人民日报》记者说:“政府每年用于免费医疗的费用占政府支出的比例很大,但政府为了落实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利,一直在尽力而为。再说,政府的钱也是取之于民,现在以这种形式用之于民,也是用得其所。”

  第三是“有限的投入公平地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与世界上很多国家相比,印度政府年度用于农村公共健康事业的总投入并不算多。但印度政府把有限的投入公平地配置到最需要医疗服务的地方,尽量做到公平公正。致力建立起来的农村医疗体系既减轻了农民家庭的经济负担,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社会公平。今年,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卫生筹资与分配公平性评估排行榜显示,印度在世界居第四十三位,居发展中国家前列。

  最后是“两条腿走路,才能穷富各有所依”。印度人认识到,医疗卫生体制如果完全按商业化、市场化运作,不利于社会稳定。因此,印度医疗保障制度始终坚持“两手抓”:既扶持政府医院稳定运转,又鼓励私立医院健康发展。政府医院不以营利为优先目的,条件相对较差;经济条件较好的患者很自然地“分流”到条件更好的私立医院。在高水准的私立医院就诊比公立医院费用高。“两条腿走路”,最终使得印度的富人和穷人患者各有所依、各得其所。

  与我们有太多相近的印度,走出一条全民免费医疗的成功之路,却给我们以启示:财富不是衡量医疗制度的绝对标准,重要的是社会公平和兼顾利益平衡。摘自《中国青年报》,有删节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