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今日沸点 谁来稳定中国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2:03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2006-03-06]

  主持人:

  上周,停牌近50天之后的招商银行复牌后,没有像市场所期待的那样成为大盘冲击1300点的推动力,反而接连走低,上周五盘中一度低至6.17元,与自然除权价6.09元已相去
不远。据媒体报道,其主要原因是有62亿元巨资抛空招行,其中主要是来源于保险资金、基金、券商资金等市场主力的套利,也包括了QFII等所谓的市场新力量。

  曾几何时,这些保险资金、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被管理部门和老百姓寄予了能够稳定市场的希望。而当中国股市进入全流通改造的关键时刻,面临1300点的关键心理点位时,这些被寄予厚望者反戈一击。那么谁来稳定中国股市?中国股市的希望何在?

  大众评判台

  

今日沸点谁来稳定中国股市

  仇先生:靠平准基金

  现在的股市很浮躁,几乎所有的机构都在想办法短期套利。说句不好听的,就算有些原先还秉承健康投资理念的海外投资者,也不得不适应当下的中国特色。而且大家都知道中国股市的症结在哪里。如果说股权分置是股市毒瘤的话,那么最符合“以毒攻毒”标准的就是平准基金了。

  沈懿波:靠中国的老百姓

  我觉得在中国,老百姓才应该成为股市的主要力量。因为其实来讲,股市只有靠老百姓的积极参与才会蓬勃发展。所以现在股市的最关键问题是广大投资者的信心不足,觉得市场不规范,那么高的银行存款根本分流不出来。所以我觉得现在首先要规范市场,提高透明度,避免暗箱操作,这样中国股市才能健康成长起来。

  郑小姐:中国股市已是混水一片

  这种情况下真的是没法说清的,中国股市已经是混水一片。股民的信心被一挫再挫。当前最关键的就是要稳定市场,但放眼望去没有哪股力量可以起绝对的稳定作用。我们不能指望为了短期利益的QFII和国内基金,相反政策的导向很重要,但这方面好像总不尽如人意,只是在其中的某一个方面做文章,这使大家都感到很失望。

  赵峰:少一些政策上的摇摆不定

  我觉得基金公司、QFII都是投资者,是参与这个游戏的人,他们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回报。所以在系统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指望他们来平复市场波动甚至是“托市”是绝不可能的。

  关于“平准基金”这一段时间讨论得很热烈,我觉得充分反映出管理层的无奈。我觉得最关键的是体制要健全,一是把当初建立证券市场时的遗留问题解决,比如调整入市门槛,比如实行全流通;二是建立符合国际资本市场规则的新机制。我觉得哪怕从周期上讲,证券市场有涨有跌都是很正常的,没什么大不了,银行里还有近10万亿元的存款,每年还有近10%的经济增长,底子还在嘛。关键要保证基本面的健康发展,少一些政策上的摇摆不定,少一些躲在角落里的特权阶层和既得利益集团,中国的股市还是有前途的,慢慢会涨上来。

  话题策划主持 凌建平 MSN主持 祝裕

  ◆沸点对话

  专访黄湘源

  “政策光向基金券商倾斜,什么事都搞不好”

  每日经济新闻:目前市场各路资金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黄湘源:市场化的基金、包括QFII等都是短期行为,虽然政策均在向它们倾斜,但我认为也不一定能起多大作用。现在的利益倾斜不能过于明显,利益应该是向广大投资者倾斜。

  每日经济新闻:目前稳定市场最重要的应该做些什么?

  黄湘源:在目前的情况下,政策的指导是主要的。证监会作为证券资金组织者,要率先示范,组织平准基金入市,给投资者在税收等方面优惠措施,把各方面的力量集合起来,形成拳头,这样的话,不要说1300点,1700点都不在话下。

  当前证监会必须把市场上的各个主要力量组织起来,统一共识,不要做表面文章,事情还不是不可挽救,如果还是像以前一样,拼命地向基金、券商输送利益,什么事情都搞不好。

  每日经济新闻:市场连续几次向1300点冲击,都遭遇了大资金的套利阻击,追求一个稳定的市场的目标似乎正在丧失,你认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黄湘源:稳定市场是搞好股改、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前提,中国人靠自己的力量稳定市场是完全可能的,我认为券商、基金、社保基金都有力量。但问题是大家现在各打各的算盘,各自为政。而交易所有自己的利益追求,不能全心全意地为广大投资者着想。证监会在所采取的各种政策上往往搞跷跷板,倾斜一个牺牲一个,这样就不可能形成共识,做到同心同德。

  证监会应该是全心全意地落实“国九条”。“国九条”当时出来时,投资者是多么的振奋啊,好像看到了希望。但是政策好像总是不尽如人意,不能全面地贯彻,只是在其中的某一个方面做文章,这使大家都感到很失望,人心也散了。我认为只要证监会能够言行一致,能说到做到,把大家的信心恢复起来,事情也还不是不可挽救的,还是有希望的。(电话连线祝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