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两会花絮:高规格的财经圆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0: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倪润峰情牵股市

  在政协经济组的小组讨论休息时间,记者和已经退休的四川长虹前董事长倪润峰委员聊了起来。倪委员接过记者递过的名片,兴致勃勃地与记者谈起了股市。“哦,你是证券时报的啊”,他说,“对现在股市怎么看?股指能站稳1300吗?”稍过一会,他又问到,前天市场跌得比较多,你认为又是什么原因呢?

  倪润峰说,资本市场的前景是值得看好的。他还说,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尤其要重视资本市场的发展。而从市场长期发展来说,培养大量人才是非常重要的。他还说,对价改革,方向是对的,应该快速推进。此外,他还认为,政府该托市的时候,也该托一下。如果市场出现低迷了,就可以考虑用社保基金进来托市。

  吴敬琏澄清报道

  吴敬琏委员历来是记者们重点尾追堵截的采访对象。今年我们一帮记者在他的酒店房间围着他采访的时候,他首先来了个报道澄清。他说,去年有个记者写了一篇采访他的有关

股权分置改革的报道,但报道的内容非常不准确。吴敬琏委员说,那个记者问了很多问题,最后却是摘了几句话,按照这位记者自己的想法和逻辑来编排。吴老说,我只是说了用政府纳税人的钱来填补证券公司的的窟窿,而不进行相应的审计和责任追究,也缺乏必要的程序,这样是不恰当的,但那篇报道却把这句话和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扯到一起。吴老摇摇头说,“我实在没有办法。”

  高规格的财经圆桌

  上周六中午,本报记者有幸享用了一顿“高规格”的午餐。在委员们下榻的酒店餐厅,本报记者恰好和经济学家林毅夫、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同坐一桌,与他们八卦了一回。

  “现在加班多吧”,林毅夫问郭树清,郭树清回答说,是啊,经常要加班。象周(周小川)行长就比较有规律,五点多钟准时下班。“你还住原来那个地方吗?”郭树清发问。“搬地方了。原来那里离工作的地方太远,上班要好几十分钟。”林毅夫答。

  本报记者近距离发问:“新农村建设对农村经济有怎样的影响?”林毅夫说,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会给当地农民提供很多就业机会,农民收入的提高也会增加当地的消费能力,农村市场的发展则会使更多的农民解放出来,可以到城市里去,而他们的收入又会有一部分回到农村中去。

  “您对

人民币汇率怎么看?”本报记者又问郭树清委员,郭树清表示,这个问题我们建设银行一直在研究。林毅夫对这个话题颇感兴趣,问郭树清,“你们也很关注汇率问题?”郭树清回答说,是啊,我们的会计报表是以人民币为记帐货币,而我们有不少外币的资产,要是汇率有大的波动,对利润可能会有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