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利息税一刀切调与不调争论激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0:00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富有者与维持生计者征收同样税率的利息税,起不到调节社会财富再分配的功能。应尽快改变目前一成不变20%‘一刀切’的利息税率,创造条件采取累进税率,与国际惯例接轨。”

  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利息税,今年再次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天津财经大学教授梁燕君委员坚持去年两会时的意见———“调”。

  我国从1999年11月起开始征收储蓄利息税,以期把高额居民储蓄这只“笼中虎”赶出来。7年过去了,居民储蓄不但没减反而疾增。居民储蓄余额在2000年首次超过6万亿元,随后逐年攀升,目前已达14万亿元的天文数字。

  “利息税不分个人收入差别、不问地区发展差异,‘一刀切’按固定比例税率计征。结果,中低收入人群的相对税收负担反而比高收入者还高,这不符合调节收入分配、公平分配的原则。”合肥工业大学教授邓善熙委员也建议改一改“一刀切”。

  与上述意见相左,一些代表委员认为,调整利息税要慎重。全国

人大代表祝义才说,当初出台利息税主要是为刺激居民消费。坚持扩大内需、扩大消费仍是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税收作为调节消费的杠杆会起到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