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2006GDP预期增长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30 北京娱乐信报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927名来自祖国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会聚在人民大会堂万人礼堂,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吴邦国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顾秀莲、热地、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胡锦涛、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温家宝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去年工作回顾;二、今年主要任务;三、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

  温家宝报告过程中,会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目标1】

  GDP预期增长8%左右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

  2006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左右。这一速度与2005年预期指标持平,但相比连续3年平均10%的速度,低了两个百分点。

  【解读】

  经济增长过快过慢都不行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监会吉林监管局局长肖玉淮:

  速度太高,无法遏制当前投资高增的势头,而且容易造成社会发展脱节,资源浪费,产能过剩。过慢了,就无法有效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不能缓解就业等各种社会矛盾。

  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

  8%左右的增长速度,虽然比近几年低一些,但却高于“十一五”规划年均增长7.5%的预期速度。从市场需求和资金等条件来看,这个发展速度也是能够支撑的。

  8%的速度里面不能掺水分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秦池江:

  问题主要不在于速度多少,关键是要一个挤不出水分的数据。如果各地上报的数据都非常扎实,哪怕是7%甚至6%,也都没有关系。

  在中国经济发展中,一些长期积累和深层次的矛盾没有解决,又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新情况新问题。这都需要我们在今年工作中采取正确的应对之策,防止出现经济大的起落,不能松劲。

  【目标2】

  物价涨幅控制在3%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相对于去年1.8%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今年3%的调控目标留有了一定的余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价格改革的描述是:“价格改革的重点,是逐步理顺和完善资源性产品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要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尤其要考虑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

  【解读】

  要考虑低收入群体承受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说:

  今年物价调控指标定得比上年实际情况略高,是考虑到以下三个因素:

  资源性产品价格扭曲必须调整,会对其他行业产生关联影响,会影响到居民消费价格。这项改革要充分考虑低收入群体的承受能力。公共事业服务价格还要调整,水、垃圾处理、公交等公共服务价格很多还要财政补贴。一些地方已经作了调整,也会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但这方面的调整国家会控制幅度。国际市场价格方面,我国能源原材料进口量相当大,而这几年国际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必然会影响居民消费价格。

  3%的涨幅总体上看是温和的,但在关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的同时,应当更加关注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价格变动。

  加强控制医疗教育乱收费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党校教授姜彦秋说:

  物价方面,城市中等以上收入的人目前可以接受,但低收入者就感到比较困难了。我更关注与日常生活相关的物价,比如蔬菜,价格一涨,百姓感觉就很明显。特别是医疗和教育,价格高,乱收费严重,大家意见很大,希望政府加大这方面的调控力度。

  【热点】

  企业离退休者养老金标准将提高

  温家宝提出,要扩大消费需求,优化投资结构。

  扩大消费需求,一是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各地都要合理调整和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制定和推行最低小时工资标准。逐步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的问题。建立并完善防止工资拖欠的法规和机制。认真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负。今年国家将适当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在清理规范津贴补贴的基础上,建立国家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和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二是稳定居民支出预期,扩大即期消费。

  继续解决房价上涨快问题

  温家宝强调,要保持固定资产投资适当规模,坚持有保有压,优化投资结构,防止投资过快增长。继续把好土地、信贷两个闸门,坚持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坚持按照贷款条件和市场准入标准发放贷款。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同时,进一步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建设。继续解决部分城市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和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要着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开发,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和住房租赁制度。

  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温家宝说,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加快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五年内国家财政将投入200多亿元,对乡镇卫生院和部分县医院房屋和设备进行改造。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今年把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到2008年,要在全国农村基本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实行城市医疗卫生人员定期到农村服务的制度。

  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药品生产流通秩序。加强对药品、医疗服务的价格监管。规范医院、医生的医疗和用药行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控制医药费用。

  农村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

  温家宝说,要大力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从今年起用两年时间,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今年在西部地区实施,明年扩大到中部和东部地区;继续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要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和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上学困难问题,让每个孩子都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

  【数字】

  3397亿元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3397亿元,比上年增加422亿元。

  716亿元

  ——中央财政增加科技投入

  建立财政性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科技投入716亿元,比上年增长19.2%,地方和企业也都要增加科技投入。

  600亿元

  ——拟发行长期国债减少200亿

  要继续适当减少长期建设国债发行规模和财政赤字。拟发行长期建设国债600亿元,比上年减少200亿元,同时增加中央预算内经常性建设投资100亿元。

  251亿元

  ——中央财政安排再就业补助

  进一步解决体制转轨遗留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和重组改制、关闭破产企业的职工安置问题。中央财政今年安排再就业补助资金251亿元,比上年增加42亿元。地方财政也要增加这方面的投入。

  30亿元

  ——国债资金支持安全生产

  国家今年再安排30亿元国债资金,重点支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和利用的科技攻关试点工程。地方和企业也要加大安全生产方面的投入。

  本版均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