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界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14 金时网·金融时报

  谷秀军 王晓欣

  “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的目标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温总理坚定有力的话语,以及打断报告20多次的热烈掌声,都让下午参加经济组讨论的委员们备感振奋。

  委员们一致认为,今年这份两万多字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与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占了相当大的篇幅,是一篇执政为民、求真务实的报告。

  讨论会上,各位委员分别就新农村建设、经济发展、金融改革、能源节约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郭树清委员十分关心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发展的问题。他认为,要把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化这两方面紧密地结合起来,将新农村的建设纳入到整个国家城镇化发展的战略当中,统筹城乡发展。在这方面应该明确政策,分开层次地采取一些对策。比如说对于已经实现了工业化的、基本实现工业化的农村地区,其乡村就要按城镇来规划建设,不能再把那些地方当成农村来建设。对于边远地区、生态比较脆弱的地区、不适宜居住的地区要搬迁,不要再在那里搞建设了。另外,对于已经进城的人,国家还要采取一系列政策,促进他们真正转移到城镇,融入城镇社区。

  林毅夫委员这位

北京大学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农村经济的研究。他说,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后,大家也很关心,有很高的期望,但是也很担心。担心的就是这么好的一个目标,会不会又变成农民一个新的负担。像过去很多的政策一样,反而是挫伤了农民。怎样实实在在地给农民带来物质利益,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增加他们的收入?林毅夫提建议说,新农村建设应该建立在现有的自然村之上,这样才能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另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保证资金很重要。目前,由于我国各地的发展水平不一样,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内容和标准在各个地区、不同时期也不一样,应该有比较长远的规划。如果掌握这几点,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完成的时候,相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羊子林委员说,我对新一轮的金融体制改革,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这样看: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就是要通过改善产权结构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以及建立灵活的决策机制和运营机制,二是引进和借鉴国外同业的先进管理经验,进行制度创新。

  陈峰委员说,现在我们国家大型国企遇到一个非常好的时机,经营不错,但并不等于国企机制没有问题。这是改革最好的时候,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加大力度。未来

中国经济保持7%~10%的增长速度,没有50到100家有实力的世界级企业,实现这个目标很困难,而且带来的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还会有社会问题。因此,加大企业改革和对非公经济的支持力度,应该作为重要国策。

  刘海燕委员则以自身在金融系统的经历谈了关于金融改革的成就与问题。第一,通过引资促进了改革,促进了发展。过去我们国家的金融业长期受保护,是一个垄断的行业。应该说,过去的改革落后于工业企业、商业企业和其他企业。对外开放,引进外资,对金融企业的改革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就像总理的报告中特别重要的一句话“通过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我们引进外资,就是通过开放促进自身的改革。第二,引入外资提高了我们的资本充足率。第三,引进了市场化的管理经验和一些新的管理理念,对于我们转换经营机制确实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金融系统扩大开放,大方向是正确的,对促进改革发展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一点也是要肯定的。同时他还建议,商业银行提高竞争能力的关键是要转换竞争机制。过去商业银行因为受到保护,一般经营困难的时候,都是由政府出面进行重组和关闭,没有采取破产。实际上银行经营不善,由政府来承担损失是不合理的,而且也不利于经营者提高责任心和增强危机感。所以,应该在新制定的破产法中加上关于商业银行破产的一些内容。

  张光瑞委员则对今后的财政工作十分关注,他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在财政预算中加大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的力度,逐步由经济建设型财政向公共服务型财政转移。二是要大幅度增加公共服务事业的财政预算,改变政府有关部门重经济建设、轻社会发展的观念,改变预算安排中长期形成的基数加比例的做法。三是增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公共卫生、科技教育、社会保障等重点社会发展方面的资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