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十一五GDP年均增长7.5% 约束性指标将纳入考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4:06 新京报

  本报讯 按照新近公布的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和2005年经济增长实际结果,“十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比原来预计的高一些,“十一五”年均增长7.5%,将会超过中央建议提出的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的要求。

  在昨日的人大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内容作了说明,并透露了上述信息。

  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温家宝简要说明了其中两个方面的重要目标:一是今后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二是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等目标。这是针对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加大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具有明确的政策导向。

  温家宝介绍说,“十一五”时期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将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六个方面。

  约束性指标将纳入绩效考核

  在纲要草案文本中,“十一五”发展主要指标被分为“预期性指标”和“约束性指标”两大类。按照草案的表述,这些“发展目标体现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是凝聚人民意愿的国家战略意图”。草案还指出,“本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具有法律效力,要纳入各地区、各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

  -专家解读

  纲要草案8大新提法引人关注

  与以往的“五年计划”相比较,昨日提交全国人代会审查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有多处新提法,体现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在宏观和全局层面都进行了多项调整。为此,本报约请中央党校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和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晓进行了解读。

  新提法1 科学发展观

  “草案摘录”“十一五”时期……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专家解读”赵晓:2004年,中共中央首次提出科学发展观概念。去年,胡锦涛总书记又在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次将其写进规划纲要草案并提升到战略高度,在中国发展历史上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决策。它没有否定发展经济,同时扬弃了过去经济增长模式中的弊病。邓小平将国家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带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质变;这次提出由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科学发展,也是一次质变。

  新提法2 和谐社会

  “草案摘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专家解读”周天勇:建设和谐社会是本次“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应有之意。解决就业问题和鼓励创业都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精神。

  新提法3 效率指标

  “草案摘录”“十一五”时期要努力实现以下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

  “专家解读”赵晓:这是中央规划中首次提出效率指标。去年深圳市政府首次将“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建设节约型城市”写入了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并将降低单位GDP的土地消耗、水资源消耗和能源消耗作为新的政府工作目标。当时我就指出,这是非常值得鼓励的一种方向,可喜的是中央政府也开始在全国推广这种做法。在目前我国面临更加严峻的能源瓶颈时,这个指标非常可取而且可行。

  新提法4 新农村建设

  “草案摘录”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方略,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的同时,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

  “专家解读”赵晓:1999年,北大林毅夫教授针对当时通货紧缩的宏观经济形势第一次提出了“新农村运动”概念。当时他指出,走出当前生产能力普遍过剩、内需不足、市场疲软的突破口,仍然在农村。林毅夫的建议今年终于被列入中央“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这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平衡推进现代化的要求,也被赋予了更多内容。中国实现现代化,一定是城市和农村一同实现的现代化。而且,城市和工业也有条件和有义务反哺农村和农业了。

  “专家解读”周天勇:在新农村建设中,有几方面要引起重视,一是新农村建设与城市化相互协调,二是要保证粮食生产安全,三要加强农村体制改革,还要更加重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新提法5 能源供应立足国内

  “草案摘录”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优化生产和消费结构,构筑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

  “专家解读”赵晓:为解决能源供应瓶颈问题,一要寻找新能源和代替能源,二要节约使用能源。“十一五”

  规划纲要草案首次完整提出能源产业发展战略,有几方面涵义:中国将大幅提升能源利用率,这方面还有很大空间;从能源方面来讲,中国威胁论不成立,中国立足国内,发挥自己的煤电优势,并“积极推进核电建设”,说明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这个能源战略也隐含着技术革命的思路。

  新提法6 区域协调发展

  “草案摘录”坚持实施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形成合理的区域发展格局。

  “专家解读”赵晓:这也体现了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平衡原则,意味着中国在经历了二十多年有意识的不均衡发展后,将开始有意识地追求均衡发展。中央将加强协调功能,淡化过去的“诸侯经济”。

  新提法7 城镇化改变二元结构

  “草案摘录”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逐渐改变城乡二元结构。

  “专家解读”赵晓:“以特大城市和大城市为龙头形成新城市群”和“人口分散、资源条件较差的区域重点发展现有城市、县城和有条件的建制镇。”体现了学术界的一贯主张,将方便物流,节约土地。中国的城市发展模式应该向日本学习,这样比较符合中国国情。

  新提法8 环境友好型社会

  “草案摘录”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建设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国民经济体系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专家解读”赵晓:这也是新提法。与此相关,建议提出要“实行有利于资源节约的价格和财税政策”,并将开展循环经济试点。

  发展节能省地型建筑也是首次提出。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的“绿色GDP”说法与此说一脉相承。

  “周天勇解读”要从发展模式和生活方式两方面转变思路。

  “十一五”部分发展指标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2005年的1.3%增加到2010年的2%.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从2005年的55.8%增加到2010年的60%.

  ●耕地保有量,2005年为1.22亿公顷,2010年不得少于1.2亿公顷。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五年累计减少10%.

  ●森林覆盖率从2005年18.2%增加到2010年的20%.五年累计增加1.8%.

  ●城镇基本

养老保险覆盖人数从2005年的1.74亿人增加到2010年的2.23亿人。5年间,年均增长5.1%.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2005年为23.5%,2010年覆盖率不得小于80%.

  ●五年城镇新增就业4500万人。五年转移农业劳动力4500万人。

  ●城镇登记失业率2005年为4.2%,2010年预期控制在5%以内。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司徒北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