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天津市长戴相龙: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5: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正在北京出席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天津市长戴相龙说,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已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天津将做好“六个服务”,搞好“四个合作”。据《经济日报》报道,天津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是:立足天津、依托京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努力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现代制造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宜居的生态城区。

  戴相龙表示, 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要做好的“六个服务”主要体现在:

  国际航运方面搞好服务。建设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和25万吨级深水航道,发挥海空两港优势,向内地延伸服务功能。发展天津港到成都、西安、包头等六个海铁联运的集装箱班列,实现点对点航运服务。

  海关和口岸方面搞好服务。大力推进跨区域通关改革,积极开展跨关区属地申报、口岸验收试点。完善新区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功能,对内地省区市实行优先申报、优先接单、优先验放。

  国际贸易方面搞好服务。建设天津港集装箱物流中心等6大物流基地,规划建设40万平方米的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在仓储、中介、金融保险、信息等方面提供系统服务。

  科技创新和促进产业升级方面搞好服务。滨海新区已经形成电子信息、石油和海洋

化工、汽车及装备制造等六大主导产业,2005年销售收入达到4000亿元,高新技术产品比重占44%。天津将依托京津地区的科技、教育资源优势,规划和建设国家级滨海高新区,打造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转化平台,推进区域间产业梯度转移。区域金融合作发展方面搞好服务。国务院有关部门已批准天津进行产业基金试点,全国第一只数额最大的渤海投资基金即将设立。

  休闲旅游合作发展方面搞好服务。将规划建设海滨旅游休闲区,使滨海新区成为京津冀、环渤海休闲旅游中心之一。

  “四个合作”包括:一是加强与环渤海湾各港口的合作。按照国家环渤海湾港口建设规划的要求,与环渤海湾各港口加强合作,努力实现合理分工、优势互补。二是加强与北京等周边省市的合作。三是加强与中西部地区的合作。尽快打通与西部地区的大交通联系,扩大口岸直通和运输服务,搞好资金、技术和人才输出。四是加强与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

  滨海新区是天津东部临海的一个多功能、综合性经济新区,规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包括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3个行政区和东丽、津南区的一部分乡镇,在塘沽区设有天津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3个功能区。经过10多年的开发建设,滨海新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服务和带动区域发展的综合优势日益明显。2005年,生产总值达到1600亿元,近12年每年增长20.6%;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87亿美元,外贸出口185亿美元;

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有152家在此投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