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联手七部委 未来三年建设25万家农村超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0:0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延春 扬州报道

  林大爷现在是江都镇曹王村苏果超市的常客了。他说以前在代销店买东西,如果让售货员给你拿两次,他准要生气了,但现在在超市就可以随便挑选,还有耐心的售货员为她介绍各种产品的性能。为林大爷介绍产品的店员王晓梅,以前是赋闲在家的农民,经过培训后,她就可以在超市就业了。

  目前,苏果已在全国乡镇及乡镇以下的农村布下了605家这样的超市,占集团总网点数的58%。而这些农村超市的销售收入,也占到了集团总销售规模的50%。在江苏、浙江、山东等六省的几十个市、县、乡、村,苏果的连锁超市已成“城市包围农村”之势。

  苏果并不是惟一深入农村的企业。越来越多的流通企业,包括北京物美、河北好日子、湖北福迪……一批知名的连锁品牌,都加入了超市“上山下乡”的大潮中。

  连锁超市“上山下乡”

  连锁配送的经营方式就从这些著名的“龙头”企业开始,像无数“树根”一样向农村深处延伸。

  开放的货架,统一配送,新鲜的食品,让农民感受城里人的消费氛围。苏果这样的农村直营店、超市旗舰店,已经让乡村更常见的“夫妻店”们感到了压力。

  一些开在农村超市旁边的夫妻小店们,开始琢磨降低自己店里的价格,并悄悄把货架上过期的酱油拿下来。

  “超市晚上9点才关门,我现在把关门时间延得比它还长。”一位女店员告诉记者。

  但也有一些当地“夫妻店”,选择了“打不过它,就加入它”的策略。他们干脆拆掉土台子、改造黑房子、参加统一的管理培训、统一货源配送,直接成为周边超市的加盟连锁店。“结果,一天的收入算下来,比过去还多挣了600元。”

  赚钱的高兴,掏钱的也高兴。国家商务部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74.8%的农民曾有过买假的经历,尤其是在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产品上。

  而连锁配送的超市里,不仅有各种农业生产产品整齐地摆在货架上,还有高级农业技术工程师在店里“坐堂”,为农民讲解农业生产的技术知识。

  “以前不注意保质期这个说法,现在知道这个很重要。”林大爷说。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廖建成说,在农村发展连锁超市的好处之一,就是要把假冒伪劣商品在农村的路堵死。

  还有一些超市在店里附加了婚纱摄影、报刊销售、电话充值等服务。山东经贸委李建生副主任说,一些超市已经成了山东某些村镇文化娱乐中心和信息情报站。

  这些“上山下乡”的超市正在悄悄改变着中国农民的消费观念和生活。

  提振消费 城市包围农村

  这些都是中国政府庞大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初见成效的一部分。

  这一工程,最早始自2004年八大中央部委向国务院上报的“做好农村市场流通工作意见”,最核心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启动巨大而沉睡的农村消费市场。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曾与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等部门领导几次协商具体实施办法。

  上周,薄熙来亲临江苏扬州,组织召开全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现场会。全国的商贸人士和流通企业从各地赶来,在这里彼此交流、互相取经。

  中国的物流成本远高于欧美国家,尤其在农村。“出村的东西贱,进村的东西贵”,农村的鲜货损害率几倍于发达国家。中央政府连续几年着力解决“三农”问题,也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了农村生产上。而现在,促进农村的商业流通被列为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因此,商务部从去年开始启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计划在2005年至2008年,在农村设立25万家新型农家超市,覆盖全国70%的乡镇,50%的自然村。力争3年内,逐步改善农村的消费环境。

  消费不足,不仅是农村经济,也是中国经济目前最突出问题。面对全国一些行业已经出现的过剩产能,新的生产能力往哪里去?

  这是商务部的一个“心病”,高产能导致了出口的高增长,而这直接招致中国遭受着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

  因此,如何启动内需、自我消化产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一。

  这也正是中央“一号文件”的思路。

  部委联动 激活9亿农民

  “三农”问题已经连续三年被列入中央“一号文件”。而今年的“一号文件”,第一次把“加强农村现代流通市场体系建设”写了进去:让现代流通业进入农村,“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实现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

  2月20日,中央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各地“一把手”在中央党校用一周的时间,研究学习如何提高农村流通市场建设,引导城市要素资源“下乡”。

  据测算,农村人口每增加1元的消费支出,将对整个国民经济带来2元的消费需求,农村人口对家电的普及多增加1个百分点,就可增加238万件的消费需求。

  “如果9亿农民的消费欲望被激活,中国的消费市场就意味着被激活了。”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对本报记者说,“一个农民愿意多花一元钱,9亿农民的消费潜力,不得了。”

  与商务部的“万村千乡工程”同步推进的,还包括农村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改革。

  因为“这些都是抑制消费的主要因素,‘改革不到家,挣钱也不花’,要让农民赚钱,也敢花钱。”中国社科院财贸所一直研究流通的宋则告诉记者。

  “50年来,中国一直想解决城乡差距的问题,‘万村千乡工程’是一种非常好的尝试。”宋则说。

  在商务部的大力推动下,财政部去年从中央外贸发展基金中,拿出部分款项支持连锁超市的“上山下乡”运动。

  中央财政资金扶持政策规定,每个农家店资金补助的标准为东部地区乡级店2000元,村级店3000元,中西部地区乡级店2800元,村级店3800元。对于企业投资建设配送中心的银行贷款给予贷款贴息。

  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也出台了诸多相关支持政策。国家开发银行将在五年合作期内提供500亿元政策性贷款支持流通发展,其中100亿专项用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

  一些地方政府也从地方财政拿出了配套资金。

  广西对每个农家店在中央财政补贴的基础上,每个店再补贴1200元。北京市对每个乡镇店补贴3万元,每个村级店补贴1.5万元。天津市每平方米农家店补贴100元,每个配送中心补贴20万元。四川商务厅刘祥超处长说:“20多年财政没有一分钱支持内贸,我们地方今年计划拿出1500万支持内贸。”

  商务部还力主各省将原有的农村网络与“万村千乡工程”结合起来,统一标准。比如,

邮政系统、供销社系统、农机站以及原有农村商业联合组织,以前延伸在农村的几个流通体系被启动。

  中邮物流公司非常愿意加入这项激动人心的“万村千乡工程”。中邮物流副总经理许文英告诉记者,中邮有1/3的职工在农村,1/3的邮路在农村,3/4的网点在农村,“服务到田间地头,收递到家门口,已经有19万个网点可以搭载,我们希望商务部能将邮政更多地纳入这个工程中。”

  也有专家为商务部担心,各地一下子立了这么多项,“会不会萝卜多了不洗泥呢?”

  对此,薄熙来在上周的会议上专门强调,商务部必须严格把关试点企业,要让资金有效落地,“那些骗取补助金、瞎整的‘忽悠者’不能放进来,不符合标准的要摘牌子。”

  2005年,中国已新建和改造了7万个标准化农家店,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150家流通企业,在777个县市进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试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