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罗豪才:政协提案关注经济发展尤重三农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9:0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3日代表政协常委会,向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报告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罗豪才说,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4660件,立案4496件。 经济建设领域的提案共1992件,占提案总数的44.31%。

  提案关注经济发展

  罗豪才在报告中说,经济建设领域的提案涉及宏观调控、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三农”问题、循环经济、节约型社会、区域协调发展、经济体制改革、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以及安全生产等方面。委员们多年来连续提出的加快环渤海地区建设、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发展、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促进两岸经济技术交流等提案,在全国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有关内容已体现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围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近百位委员和民革中央、民盟中央、致公党中央等,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多件提案。围绕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许多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等提出了50余件提案。

  三农问题倍受关注

  罗豪才说,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一直是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关注的内容,提案提出的促进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发展的建议,被农业部等承办单位积极采纳。关于解决农户贷款难的提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吸收提案中有关建议,通过“四位一体”(龙头企业、担保公司、银行、农户)的金融创新方式,研究解决农户贷款难问题。针对委员反映基层财政困难问题的提案,财政部经过深入调研,制定并实施了以“三奖一补”(详见附件3)为主要内容的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政策措施。

  针对“看病难、看病贵”现象,委员们就改善农村卫生条件、建立健全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提出了多件提案,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结合提案建议,编制了《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和发展规划》,加大了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的指导力度。

  专项整治职工工资问题

  报告中说,政治法律、社会保障领域共1180件提案,涉及就业与再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问题。 关于解决拖欠职工工资问题的提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建设部等部门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联合下发了相关文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针对提案反映的调节收入分配问题,有关部门修订并完善了相关条例和规定,着力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