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亮点难点彰显改革新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8:04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两会”召开之际,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盘点改革攻坚——

  农业税被免除:9亿农民得实惠

  回放2005年12月29日15时4分。人民大会堂。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郑重按下表决器——赞成162票,弃权1票,反对0票。新中国
实施近50年的农业税条例被依法废止。

  改革农村改革好戏连台。全国免征农业税省份从2004年的8个一举扩大到去年的28个,全年减轻农民负担约220亿元。今年,农业税这一延续2600多年的古老税种将在所有省份被取消。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为主的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已在29个省份陆续展开。

  声音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今年将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着力推进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继续稳定、完善和强化各项支农政策,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

  国有银行上市:改革挺进核心区

  回放2005年10月27日上午10时,建行股份在香港挂牌上市。这是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两年来,首家公开发行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在此之前的6月23日,交行股份也在香港挂牌交易,成为内地第一只香港上市银行股。

  改革金融改革亮点频现。人民币汇率改革“出其不意”,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开始实行。股权分置改革稳步启动,至去年末16批上市公司完成这项改革或进入改革程序。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引人注目,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获准设立,《金融稳定报告》首次发布。

  声音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朱国仁: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去年,金融领域一系列重大改革次第登场,显示出党和政府不断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勇气。金融改革开放事关国家经济安全,金融改革开放成效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按照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今年底我国将向外资全面开放银行业,中国银行业改革已开始最后冲刺。

  个税起点调高:中低收入获益多

  回放今年起,个人所得税工薪扣除标准从每月800元升至1600元,中西部12省区农村中小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开始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

  改革财税投资价格改革稳步进行。个税调整等一批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改革顺利完成,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正式启动,东北地区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继续推进,住房转让营业税和契税进行调整,核准制和备案制全面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初步建立。

  声音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赵杰:个税扣除标准提高后,中低收入人群获益最多。据税务部门测算,财政每年因此减收280亿元,相当于国家让利280亿元给纳税人。减税免费靠的是真金白银,去年国家财政收入突破3万亿元,财政部长因此才敢说:“国家完全具备这个承受能力。”随着国家财力增强,普通百姓将享受到更多公共财政的实惠。

  看病贵上学难:深层体制待攻坚

  回放深圳一患者被当地一家医院通过“重复计费”和“提高标准、多计费用”等手段,多收10万多元,成为去年医疗改革讨论中一大热门话题。西安美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等8所“狮子大开口”学校被曝光,8家学校向学生乱收费高达2270万元。

  改革尽管去年的医疗、教育改革让许多城市居民不甚满意,但农村医疗和教育改革却赢得广大农民高度评价——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基本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得到巩固;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补贴力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扩大到641个县,1.63亿农民参加合作医疗。

  声音卫生部称,鼓励各城市试推社区医院“首诊制”以解决看病难,减少患者辗转求医的环节和花费。医务人员收入不能同医疗服务收费挂钩,坚决取缔科室承包、开单提成、设小金库等违规行为,及时撤换不合格院长。教育部负责人表示,今后,哪个地方和学校再出现乱收费问题,教育部将旗帜鲜明地追究当事者和直接主管领导的责任。

  垄断坚冰松动:期盼黄灯变绿灯

  回放2005年6月29日,被誉为“中国第四大石油公司”的中国第一家民营石油联合公司——长联石油在北京宣告成立。遗憾的是,由于迟迟办不下四大经营资质批文,这家公司无法开展相关业务。长联董事局主席说:“出台‘非公经济36条’旨在打破垄断、完善所有制结构,但目前仅仅是红灯变黄灯,大家期盼黄灯早日变绿灯。”

  改革所有制结构继续完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即“非公经济36条”高调出台,非公资本进入民航、铁路、石油、金融等重要领域的政策限制取得突破。长期高度垄断的铁路领域向非公经济全面放开四大领域,七项措施扶持非公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

  声音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路:选择非公经济为突破口,颁布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中央政府文件,是关键时期的关键举措。从市场竞争需要和非公经济发展愿望看,“非公经济36条”颁布一年来实施的步子还应迈得更大些,使得中国经济更具活力、更具有创造力和竞争力。

  安监总局挂牌:行政改革成焦点

  回放全国去年煤矿事故遇难5986人,同比下降0.7%。但一次遇难10人以上特大事故有所抬头,遇难人数同比上升66.6%。

  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增强。安监局升格安监总局。《信访条例》颁布。大部分部门和地区出台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纲要》实施意见。不少地方建立和完善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过错追究制。上海浦东获准在全国率先启动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则以最大篇幅部署“

十一五”时期深化体制改革和扩大开放若干重点。

  声音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我国改革的策略总体上正发生着巨大变化,改革的驱动力量正由过去的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干,向以行政体制改革为主干转变。在近期一次改革攻坚形势分析会上,2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提出,政府改革将成为“十一五”所有改革的聚焦点。(建平 登科 董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