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盛会在即:首都各大媒体两会报道争“创新”(06-3-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7:02 审计署网站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曲志红 隋笑飞) 一年一度的两会开幕在即,历来将两会报道作为年度“大戏”的首都各大媒体,纷纷调兵遣将,运筹谋划,及时、准确、全面、深入报道“两会”盛况和代表委员的意见心声是各媒体的共同目标。

  人民日报对今年的两会报道提出了“出新出彩不出错,有品有格更有神”的

  目标,紧紧围绕大会议程,按照“三贴近”的要求,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提高报道的吸引力、影响力、感染力。

  

人民日报在两会期间将开办《两会特刊》,通过“聚焦国是”、“两会纵横”、“两会建言”、“两会视野”等多个栏目,充分挖掘新闻资源,调动各种编辑手段,提高报道质量。

  新华社将以文字、摄影、音像、网络、手机短信等对两会进行全方位、多媒体的报道。从3月1日开始,新华社设在人民大会堂的两会新闻报道中心已经正式启用。

  新华社将及时报道两会上的新鲜信息、重要信息、权威信息,紧紧抓住人民群众的关注点、社会的共鸣点和海外读者感兴趣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深入开掘两会重点报道的思想内涵,增强两会报道的影响力。

  光明日报将突出自己知识分子报纸的特色,围绕“两会”,用文化、知识、学术讲政治、讲大局、讲主题、讲强势、讲吸引力,力求以知识界基层代表委员的声音和鲜活生动的观点和现场新闻,给读者带来深刻印象。光明日报将每天用近一个整版围绕一个主题进行深度报道。同时,把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文方面的数字用专家解读的形式刊发,并配图表,用知识性、文化性来诠释数字的权威性。

  经济日报今年两会报道将以两大特点取胜:一是围绕经济,突出主题;二是做深做活,办出特色。经济日报将围绕保持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新农村建设,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深化改革等8个方面展开报道,开设了“两会焦点”“共同关注”“两会故事”“盛会特写”等专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今年“两会”报道作了充分准备和精心策划,他们从全台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了100多人的报道队伍。全方位、立体式的报道架构是中央电台今年的特点。在会议期间,广播电台将在早间、午间和晚间的黄金时段开办“两会”专题节目,对会议的重要议程进行现场直播,并在整点新闻中滚动播出。此外,还在对少数民族广播、对台广播、对港澳地区广播及其它相关节目中,根据各自节目的对象特点开办专题节目,对“两会”盛况进行充分报道。

  3月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早8点》播发了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的新闻,由此正式拉开“两会”报道的序幕。而在此之前,他们已经通过不同形式的前期报道预热“两会”新闻。

  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及新闻频道在以《新闻联播》为主的各档新闻及专题节目中创新设计,将推出一系列视角独特、个性鲜明的特别节目,开掘亮点、解析亮点,丰富“两会”报道的看点。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国际网等新闻网站也将根据网络的特点对两会进行全程报道。(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